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虎魚飼養方法

4293


虎魚

虎魚因對比鮮明的體色,捕食時的樣子而被稱為虎魚。虎魚是常見的觀賞魚,多年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虎魚的生活習性幾乎相同。

所有種類的虎魚,生活習性也相同或者相近。幼虎生性膽小,經常在角落裡不敢出來,只有在餵食的時候才出來遊動。

一般說來,虎魚成長到16釐米以上的時候,膽子才大起來,敢到魚缸的中間部分遊動。虎魚屬於河口岩穴魚類,喜歡水流衝擊,適合在清澈的水中生存。

一、銀虎

銀虎的身體顏色為銀色,光照下反著銀光。它也會有變黑的情況,但不會像印尼虎那麼極端。 銀虎的身上有6至7條不規則的黑間,體高很低。對水質很敏感,如果你的虎魚體色經常變化不穩定(過暗或變色),很可能是水質問題引起的,請檢測氨氮、亞硝酸鹽與硝酸鹽、Ph值是否在正常範圍,還有溶解氧是否充足。本種魚的體色是一種健康指示器,當它們的體色變淡或者是變暗的時候就說明它們的情緒不加或者健康有問題。

銀虎是肉食性魚類,嗜吃活餌,比如泥鰍,金魚等。經過一定時間的訓餌,也能進食凍魚凍蝦。生長速度還可以,比起其它的大型魚有一定差距。

銀虎的活動水域一般為中底層水域,淡水以及半鹹淡水。在人工飼養環境下宜加適量海鹽。人工飼養水的 PH值最好維持在6.5-7.5,弱酸性至中性軟水,以中性偏堿為好。首先要穩定水質,換水要緩;其次要穩定溫度,溫度差異不超出2°;再次要每天觀察魚兒狀態;最後要注意飼料衛生,保證水質是預防疾病的大前提,預防好過治療。

二、印尼虎

印尼虎魚間數分佈較特殊,大致上分為七間與八間,即三紋與四紋兩種,某些特殊個體為雙面虎 (一面七間,

一面八間)。成年的印尼虎體長一般可以達到40cm。首先介紹七間印尼虎,其紋路分佈與黃黑比例與粗紋泰國虎類似,但若以粗紋泰國虎之紋路分佈為基準來看,粗紋泰國虎之倒數第三間(即是半間)不會直貫尾柄,七間印尼虎之倒數第三間是直貫尾柄,造成第七間之出現,至於八間印尼虎,其黃黑比例約為1:1,但是其黑紋相較于粗紋泰國虎、日行虎以及七間印尼虎三種虎之黑紋來得細;又比細紋泰國虎粗,但紋路分佈與上述四種虎魚不同,故較能一眼辨識出。一般水族館常會將七間的印尼虎當作是日行虎或粗紋泰國虎販賣,各位魚友在挑選虎魚時可要多多注意這點,以免沒買到心目中的虎魚,
還多花不必要的銀兩。

印尼虎適宜的是中底層水域和淡水,所以虎魚養殖過程中無需加鹽。在印尼虎魚飼養過程中要注意的一些問題:首先是入缸,第一:需坐缸半個小時,達到溫度均衡;第二:過水三遍即可,每次過水 1/3;第三:入缸24-48小時停食。其次是水的要求,溫度宜28°以上,此條件下虎魚能夠活潑快樂的成長;儘量高氧,有人會懷疑高氧下魚兒會嬌氣,高氧環境下成長較快。

三、三紋印尼虎

由於印尼虎魚身材修長,所以三紋印尼虎的身長和身高的比例和泰國虎魚相差甚遠。 而且三紋印尼虎的中紋絕大多數是比較直的由背鰭連結至腹部,另外,印尼虎魚由於其間數分佈特殊,所以可以分為七間和八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三紋和四紋虎魚,

因為也叫做七間和八間。不管是三紋印尼虎魚還是四紋印尼虎魚,成年的印尼虎體長可以達到40釐米以上。三紋印尼虎的紋路分佈中黃黑比例和粗泰國虎的紋路是類似的,粗紋泰國虎之倒數第三間(即是半間)不會直貫尾柄,三紋印尼虎之倒數第三間是直貫尾柄,也就造成了第七間的出現,這也是三紋印尼虎又叫七間虎的原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