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小狗是怎樣出汗散熱的?

與人類類似,狗狗也有外分泌汗腺和頂泌汗腺兩種汗腺。但是狗和狼等犬科動物,身體裡的汗腺並不是非常發達。汗腺的分佈也和人類有所不同。用於調節體溫的外分泌汗腺,只分佈在四個爪子的肉墊上,而且非常少。所以,狗從外表上看起來就像是不出汗一樣。

人類通過出汗來散發熱量,調整體溫。人的外分泌汗腺分佈在全身的皮膚上,炎熱的時候或者運動之後,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

而頂泌汗腺位於腋下和陰部,和體溫調節沒有什麼關係。頂泌汗腺所分泌的液體自身是沒有氣味的但是和皮脂混合之後就會繁殖出細菌,

散發出很強烈的氣味。

而狗則有很大的不同。引起它體臭的頂泌汗腺,分佈在全身的而外分泌汗腺,只分佈在爪子下麵的肉墊上。所以,狗不能像人一樣,通過出汗來調節體溫。因為它身體一旦熱起來就很難降低體溫,所以狗非常怕熱。

但是僅靠爪子出一點汗,無法降低體溫的只要覺得有一點熱,就會張開嘴,伸出舌頭,大口大口地喘氣。

這樣做可以分泌大量的唾液來代替汗水。也就是說,狗通過使唾液蒸發來散發熱量,降低體溫。大量地流口水,通過口水蒸發吸熱來降低體溫。

如果試著把手舉到狗的嘴旁邊,就會發現它呼出的都是熱氣。狗呼出的氣體要比吸進的氣體溫度更高。通過大口大口地快速呼吸,

可以散發出體內的很多熱量,從而降低體溫。炎熱的時候,狗會伸著舌頭,呼吸也會很急促,而這並不是因為它處在特別興奮的狀態,只是為了散熱。

但天氣炎熱時,僅靠持何種方法是無法順利降溫的所以,狗狗很難降低自己的體溫。特別是哈巴狗、喇叭狗、獅子狗和吉娃娃犬等頭很小的狗,因為呼吸器官較短,所以不善於調節體溫,特別怕熱,所以主人應該多加注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