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福祿考的繁殖方法介紹


福祿考

近幾年福祿考是很受各大城市歡迎的環境美化植物,但很多地區養殖這類植物的人都是非專業人員,無論是管理上還是栽培技術上都缺乏相關經驗,然而在城市中做環境美化植物的都是大批量的種植,為了節約成本,因此繁殖這塊成了重點,相關人員可以學習一下福祿考的各種繁殖方法。

一、播種

在3月底4月初溫室裡進行第一批育苗,由於雜交制種,此時可先播母本和一期父本,待一個月後再播二期父本,這樣可保證後期授粉品質。把準備好的床土首先進行土壤消毒,可用高錳酸鉀、福馬林、敵克松等,

配成適當比例的水溶液噴灑苗床。床土經過細篩篩過,床平整好,澆足底水,待水滲下後,將種子均勻地撒播在苗床上,種子每克750粒,播前最好做一下催芽處理。種子撒播完畢後,把準備好的砂性土均勻篩在苗床上,覆土厚度為0.3㎝,然後用塑膠薄膜、拱棚式覆蓋,約經7—10日即能發芽成苗。

二、分株繁殖

此法操作簡便,成活迅速,但不適合大量繁殖。時間:在早春或秋季進行。利用宿根福祿考根蘖分生能力強,在生長過程中易萌發根蘖的特性,將母株周圍的萌蘖株挖出栽植。萌蘖株儘量帶完整根系,以提高成活率。

三、壓條繁殖

時間:可在春、夏、秋季進行。

1.堆土壓條:將其基部培土成饅頭狀,使其生根後分離栽植即可。

2.普通壓條:將接近地面的一、二年生枝條,使下部彎曲埋入土中,枝條上端露出地面,壓條時,預先將埋進土裡的部分枝條的樹皮劃破(可釋放養料,利於生根),30天左右生根後,即可與母株分離栽植。


福祿考

四、扡插繁殖

宿根福祿考的扡插可用根插、莖插和葉插。

1.根插:在春、秋季進行,結合分株栽植,將部分根截成30釐米左右長的小段,平埋于素沙中,在15至20度條件下,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即可生長出新芽。

2.葉插:在春、夏、秋季進行,一般在花後進行。莖插適用於大批量生產,結合整枝打頭,取生長充實的枝條,截取3至5釐米長的插條,插入乾淨無菌素沙中,株行距為2至3釐米,保持土壤濕度即可,30天左右可生根。夏季注意噴1至2次800至1000倍50%的多菌靈溶液,防止插條腐爛。

3.葉插:在夏季取帶有腋芽的葉片(葉片保留1/2左右),帶2釐米長莖,插於乾淨無菌素沙中,注意遮蔭,並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可生根。

五、組織培養技術

取叢生福祿考健壯植株新枝條的頂尖部分,修剪成莖段後用洗衣粉水浸泡5分鐘左右再用流水沖洗3分鐘,

放置於超淨工作臺上,在無菌操作的條件下,用75%的酒精溶液浸泡1分鐘,再用0.1%的升汞消毒8~10分鐘,用蒸餾水沖洗3遍,再次修剪莖段後接種在MS+6BA0.5+NAA0.1的誘導培養基上,15~20天后新芽長出,再轉接到MS+6BA0.4+NAA0.2的分化培養基上,30天后可進行再分化增殖。增殖達到自己所需要的株數時,將分化好的瓶苗轉接入MS+NAA0.3的生根培養基上。生根後將生根苗插入裝有基質比例為短纖維草碳∶細顆粒蛭石∶細珍珠岩=4∶2∶1的200孔穴盤中。在溫室中過渡,成苗後移栽。

福祿考的繁殖方法大致就介紹到這裡,以上五種方法總有一個是適合你的,希望每位花友看了此篇文章都能有所收穫,也希望大家把自己養福祿考的經驗與繁殖經驗與我們分享分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