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四季蘭、建蘭、石蘭的繁殖方法

1、盆具的選擇以質地粗糙、無上軸、邊底多孔、有盆腳的蘭盆栽蘭較好。批量生產以薄塑料軟盆最為經濟。展銷性養蘭以高簡小盆以便應時套入高雅盆陳列。

2、植料的調配:植料應選擇質地疏松團粒結構好,有機質豐富,透氣性好,排水性能強,有利于好氣性微生物活動,增強蘭菌共生的可選用下列混合植料:腐殖土40%,火燒土40%,粗沙粒20%;香菇泥土30%,火燒土30%,粗沙粒25%,谷糠15%;腐殖土40%,粗沙粒40%,谷糠 20%。

3、蘭株的種植

(1)苗木處理:蘭株起苗后,沖洗根群上的泥沙,拆去無葉假鱗莖,剪除病殘葉片和朽根。種植前,種苗用托布津或可殺得2000倍稀釋浸泡半小時,

后撈起清水沖洗干凈,放于通風處,涼干水分待栽。

(2)種植:植株只有1-2叢的可栽于盆的正中,盆栽多叢的應把每叢的老株朝向盆中,新株朝盆緣,以提高新株的發芽率和生長發展空間。種植時將最粗植料放入盆內直至盆高度的15%,放入蘭株后,要布勻根群,謹防蘭根折傷,慢慢填入細植料直至盆高的95%,拍搖,使細植料與蘭根緊密結合,細植料在蘭盆中的高度約90%,使于澆灌,蘭株基(假鱗莖)半裸☆禁☆露于盆面,使其更有機會獲得自然光照和新鮮空氣。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