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亂咬的原因分析

每一種“咬”,都是有理由的

首先要聲明的是,面對危險和不確定因素,叫和咬,是狗狗最主要的自救和他救方式,此處說的亂咬,肯定不是在某些危急情況下,那種具有攻擊性的咬。事實上,狗狗的“咬”,跟小孩子的哭,真是有異曲同工之效,雖然表現形式都一樣,但要表達的意義卻非常豐富。

辨識、熟悉物體

由於狗狗是雜食動物,對很多東西,本來就有咬或者可以說是吃的傾向,且很多行為又都必須靠嘴和牙齒來完成,因此,當狗狗對某些東西發生好奇的時候,“咬”這個動作是它們的第一選擇,通過咬來辨識、熟悉物體。

對於這樣的情況,其實比較容易解決,只要度過了剛開始的興奮期,新奇感消失後,很多狗狗就不會再對諸如皮球之類的玩具,發生太多的興趣了。不過,有些生性好動的狗狗,可能新奇感維持的時間比較長,主人也適時給予明確的指令,讓狗狗理解這樣亂咬是不對的。否則如果形成了“習慣”,以後就很難糾正了。

緩解換牙期的不適感

除了“好奇”造成的亂咬外,一般狗狗會在3~6個月的時候換牙,由於乳齒脫落,新的牙齒正要冒出來

,狗狗會有很強的不適感。而為了緩解這種不適感,絕大多數狗狗都會開始亂咬東西。這個換牙期,根據狗狗的不同情況,也會有長短之別,不過一般來說,6個月大的時候狗狗就會完成換牙。

而這段時間裡,有狗的家庭幾乎就變成了“戰場”,不管是沙發、地毯,還是拖鞋/皮鞋,都會被狗狗用來磨牙。其實就算是人換牙的時候,也會有很強的不適感,對於做什麼幾乎都要靠牙齒來出頭的狗狗而言,就更難熬了。當狗主人在陽臺上找到失蹤多日的新鞋子,或者在滿是牙印的沙發上時,請千萬收起火氣,這只是狗狗的“成長的煩惱”而已。

一般來說,在換牙期,可以給狗狗買塊狗咬膠或者磨牙棒,讓它自己到一邊去瘋去鬧。此外,主人還可以適當地讓狗狗咬些小碎冰塊。碎冰塊不但咬起來有酥脆的感覺,也可暫時“麻醉”長牙的疼痛和不適感。

營養不良和寄生蟲導致亂咬

在導致狗狗亂咬的原因中,最讓主人心疼的一種,

可能就是因為營養不良、生寄生蟲或缺乏微量元素等原因引起的了。出現此類問題時,狗狗不但會亂咬東西,還會有翻吃垃圾等行為,所以主人一定要多加留意。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給狗狗補充微量元素的產品,細心的主人可以酌情購買一些,給狗狗適當補充一下。當然,如果情況較為嚴重,最好還是儘早送到專業的寵物醫院,根據醫生的建議對症下藥。

“重度上癮者”須送專業機構

當然,即便狗狗的“亂咬”行為,都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現象所致,但如果糾正得不及時,有些狗狗就會形成“習慣性”的亂咬。這時候,就算是主人狠下心來打罵責罰,也很難扭轉局面了。如果出現這樣情況,最好的辦法當然是送到專業的機構,

讓專業人士幫助糾正狗狗的行為。

戒除“亂咬”要耐心

既然狗狗每次“亂咬”東西,都是“有理有據”之後才動口,那麼要幫助狗狗戒除亂咬的習慣,也一定要有章有法,不能只靠簡單的打罵責罰。

對於好奇心很重的小狗狗來說,圍著主人咬咬褲腳,其實是很正常的行為。但因為太小,可能有些小狗狗還無法分辨攻擊性的咬與玩耍的咬之間的差異,因此才會出現誤咬主人的情況。遇到這種情況,狗狗主人一定要有耐心,通過明確的口令和態度,“告訴”狗狗這樣做是不對的,是主人不喜歡的,幫助狗狗搞清楚什麼是攻擊性的行為什麼才是玩耍。

當然,有時候狗狗發脾氣的時候,也會以亂咬亂叫的方式表現出來。狗狗“發脾氣”,必定是某些方面的欲求沒有得到滿足,

比如每天傍晚時的固定散步,沒有帶它去啊等。對於這樣的情況,當然還是要靠狗主人的細心,先找出原因所在。當然,在適當滿足狗狗的要求之後,也還是根據狗狗的具體行為,對其進行“教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