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敬畏動物

歐洲飲食傳統中,烤肉是一大特色。要烤制食物,自然需要烤肉架。為保證既能把肉烤熟又不致烤糊,明火之上的炙叉,需要連續不停地翻轉,促使受熱均勻。一隻家禽從外到內慢慢熟透,往往需好幾個小時,也就是說,這意味著一個負責烤肉的“轉叉人”需要站在烤肉架旁,長時間重複“翻轉”這一簡單、枯燥的動作。這工種對人來說,難免既侮辱智商又浪費勞力,更別提火爐旁使人忘而卻步的高溫了。於是,轉叉狗應時而生。

轉叉狗的工作,就是踩踏一個設置在烤肉架旁且與炙叉相連的木質轉輪。為方便狗的運動,

這轉輪實際上是由數個木輪構成的輪圈。狗在輪圈裡沒完沒了地走,便會帶動炙叉翻轉。16世紀的犬類學家約翰尼斯·凱厄斯稱讚轉叉狗的工作:“繞著一個小輪步行,讓輪子平穩地轉動,比任何一位廚子或者僕人都更為靈巧”。轉叉狗就這麼打敗了轉叉人,但,轉叉狗並不幸福。

想像一下轉叉狗的轉叉人生吧。整天中了邪似的,沿著小小的輪圈跑,乏味透頂,繁重透頂,沒有丁點樂趣可言,也沒有止境,這算個啥事啊?倘若這狗稍有文學素養,想必它會意識到自己墮入了卡夫卡式的荒誕境地。長此以往,轉叉狗心生恐懼,甚至成驚弓之鳥,也就不稀奇了。那時節,沒叉可轉的時候,主人們常會帶著轉叉狗上教堂,倒不是也要讓它聆聽忍受今生苦難來世好飛黃騰達的教義,

不過是讓其臥在腿邊,給自己暖腳。有則軼聞說:當主教朝著教徒高喊“就在那時,以西結見到了輪”,一聽到輪,輪圈的“輪”,許多剛才還在主人腿邊享受片刻閒適的轉叉狗,立即從地上彈起來,“夾起尾巴奔出了教堂”。這情形使人想起《摩登時代》裡由卓別林扮演的擰螺絲釘的工人查理,在他眼裡,整個世界整個人生,只剩螺絲釘,發狂似地要擰,擰,擰,以致一見到紐扣、人的鼻子,也會條件反射,做出擰螺絲釘的動作……

但從烤肉架開始,轉叉狗轉的就不僅僅是炙叉了。至19世紀,“狗輪”已經運用在諸如水果榨汁機、黃油攪拌器、抽水機、縫紉機等方面。被《紐約時報》稱為“偉大的愛管閒事者”的亨利·伯格這麼描述一隻在蘋果榨汁機的轉輪裡幹活的狗:“項圈下部已經摩擦得潰爛掉皮了……它氣喘吁吁,

一直試圖停下來,但是由於被拴得太緊,只要停止奔跑就會窒息。”亨利·伯格逮捕了這只狗的主人,並處以高額罰款。與此相關的,是伯格曠日持久的對動物保護的請願、倡議,直至最終將轉叉狗從輪圈解放出來。

據說亨利·伯格年輕時是個十足的紈絝子弟,風流倜儻,直到在街頭看見一匹遭鞭打而流淚的馬,才立志從事動物福利事業。我們也別忘了,哲學史上星宿老怪般的人物尼采,也是因為看到一匹馬慘遭毒打,感同身受,一時“氣血攻心”才精神崩潰的。叔本華性格暴戾,甚至曾把一個女裁縫從樓上扔下去造成她終生殘疾,

但他對動物非常友好,羅素說他“除了對動物的仁慈外,在他一生中很難找到任何美德的痕跡”。熱愛動物,善待動物,那些有此“怪癖”或前赴後繼為動物保護奉獻熱情的人們,其內心,除了憐憫、人道精神,我想,大約還有一種神秘主義情結吧,類似于古人對圖騰的敬畏。

很早以前,有位女訓獸師專門表演把頭放進獅子嘴裡,這檔節目重複了上百回,從未出過差錯,直到某一天,不知獅子哪根筋不對了,當馴獸師把頭放進它嘴裡時,它突然把嘴閉上。近來,又有一樁類似的悲劇發生:美國一頭虎鯨在表演時,咬死與它搭檔十年的女馴獸師。這或者可以成為十足的證據,用來指控動物的“獸性”,不過我倒覺得也許是動物們———獅子、虎鯨、轉叉狗等———知道自己在受人擺佈,

這猛然的發作便是對自己多年來忍氣吞聲的報復,也輕而易舉撂翻了人類關於“馴良”的錯覺。這麼想,或許有點長動物志氣滅人類威風,不過,有所敬畏,有所為有所不為,終究是件好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