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飼養海水魚水族箱要遵守10原則


觀賞魚

先要飼養海水魚的朋友要遵守以下10大原則,飼養海水魚將不再困難。
一、安全的溫度
假如我們要飼養熱帶珊瑚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

不用說就是要將水族箱的溫度保持在天然熱帶海水的溫度範圍之內,也就是在25C~27C之間,珊瑚會在此溫度範圍內的環境中生長得最好。當溫度低於20C,或超過30C時,鈣珊瑚就會停止合成鈣質(形成之後就馬上破壞)。一旦溫度起超出15C~32C的範圍之外,大多數的珊瑚都會死亡。
二、適宜的照明
所謂“適宜的照明”是指能夠確保與無脊椎動物共生的單細胞蟲黃藻(Zooxanthelles)繼續生存和繁殖的光線。在自然珊瑚礁生態環境中的光線相當的強,我們很難完全模仿。使用金屬鹵素燈,可以使水族箱的水面照度遠到80000lux。這樣的強度足以讓水面下60公分處的無脊椎動物中之單細胞蟲黃藻進行新陳代謝,且在這樣的光照下,珊瑚的鈣質才能夠順利地會成,
因而珊瑚也就能繼續地生長。
三、安全穩定的水質
不必說大家也都明白,一個含有無脊椎動物的海水水族箱最好是將鹽含量維持在比重1.022到1.023之間。適宜的碳酸鹽硬度,它應該維持在7到9dh之間。此外還有其它有助於維護水質的條件,如;鐵含量必須是0.1mg/1;還有硝酸鹽及二氧化碳等的含量也都應加以注意。
四、維持無脊椎動物的功能
單細胞蟲黃藻類對於無脊椎動物的新陳代謝十分重要,借著它們的幫助,海水水族箱內的營養鹽含量才能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用加入二氧化碳的方法來維持恒定的ph範圍,而單細胞蟲黃藻也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進而分解硝酸鹽成胺基酸等物質。而且這些單細胞蟲黃藻類偶??也會吸收海水中的磷酸鹽,
和珊瑚寄主的含氮物質的代謝產物。
五、生物和化學過濾作用
生物過濾作用是指以生物力量,特別是細菌,來進行過濾的工作。在生物過濾的過程中,我們只任其自然發展,不加干涉。
化學過濾作用是指利用活性炭來過濾,活性炭的主要工作是去除**物質以及阻礙水族箱中水迴圈的抑制劑。
六、強有力的水流運動
強有力的水流運動主要是使水族箱中的每一個地方,像是角落、裂縫、洞穴以及石珊瑚周圍的水都能夠不停地更換。我們必須防止有水流靜止的區域存在。無脊椎動物上的單細胞蟲黃藻之代謝產物會因水流的帶動而同時被清除,而有機物質(浮游生物、硝酸鹽和其它化合物)此類的食物也因水流的作用被送到動物棲息附近,
使它們更容易擾食。
七、活珊瑚
活珊瑚的重要性再三強調也不為過,因為只有活的“石頭”才能使水族箱中一個人工的生物圈轉變成自然的生物圈。設置和維護活珊瑚是成功地維持最完美海水水族箱的最重要因素。
八、無脊椎動物和魚類的平沖生態
由於水族箱的空間有限,所以當我們加入動物時必須特別注意到它們是否能和平相處。必須有適宜無脊椎動物生存的光照,而既根據不同珊瑚的特性而將它們放置在較暗或較亮的地方。
九、無脊椎動物與魚類的自然食物
所謂的“自然”是指整個水族箱都在自然狀況之下。必須時常變換水族箱的食物種類,
但無須經常餵食。我們應該特別注意乾燥食物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水分的含量和顆粒的大小。
十、控制
不必說大家都知道,我們必須要持續地控制水質的穩定。僅僅測量溫度、鹽份含量、ph、碳酸鹽硬度和鐵含量是不夠的,我們還要測量硝酸鹽的含量,使得我們的小珊瑚礁能夠確保安全。所有的記錄資料都可以作為日後的比較參考之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