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園林植物藥害的症狀表現

在栽培園林植物的時候我們往往會使用一些農藥來預防或治療植物的疾病,但這也有可能使園林植物產生藥害,如果你曾經使用過農藥,並且你的植物出現了以下症狀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是出現了藥害。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植物藥害的表現形式。


植物藥害的表現

一、產生斑點

常見的有黃斑、褐斑、網狀斑、枯焦斑等,主要產生于葉部,有時也產生在枝幹或花朵上。如波爾多液中的硫酸銅易使櫻花、杏樹枝條上面產生棕色網狀斑,葉片出現壞死斑,甚至枯死;丁草胺可使結縷草、早熟禾草葉上產生不規則的褐色斑。斑點是最常見的藥劑致害反應,往往在施藥後迅速產生,藥斑在植株上的分佈不規律,且大小、形態變化較大。

二、引起黃化

常見的有葉片發黃、枝幹黃化和全株黃化,普遍發生於小枝和葉部,有時也表現在莖幹部。如除草劑中敵草隆能使許多灌木葉片褪綠,

綠麥隆可使不少草本葉片發黃,而西瑪津則會讓禾本科草類整片變黃。藥害引起的黃化一般來說發生快,易造成枯死狀態,發生情況往往與施藥位置、濃度有關。

三、出現畸形

常見的有卷葉、叢生、根腫、果脹等,多發生于莖、葉及根部,常由除草劑引起。如氟樂靈可引起十字花科植物的根腫和莖基開裂,2,4-D可引起茄科植物果實的空心和縮小,除草醚可使有些植物生長點萎縮,波爾多液中的石灰能使葫蘆科、葡萄科的花木葉片變厚加粗。藥害引起的畸形症狀分佈普遍,在植株上常表現為局部性症狀。

四、造成枯落

藥害會造成枯萎,主要表現為失水狀態,多為整株症狀,如草甘膦能引起禾本草類枯黃、萎縮,

樂果能讓珊瑚花、蝦衣花的花瓣枯卷、枝葉脫落。藥害也會造成葉、花、果脫落,如銅製劑在桃李、葡萄樹上使用不當會引起落葉,甲胺磷在梨樹、蘋果花期使用易引起落花,乙烯利在山楂、海棠上使用不當可引起落果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