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3D列印技術製作的“骨骼”可望讓飼主們用更便宜的價格來治療寵物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很多有殘疾的動物都能恢復正常的活動。近日,據報導在臺灣屏東大學獸醫系(NPUST)團隊利用先進的3D列印技術和高解析度的CT設備為動物製作假肢,為人類解決了許多難題。讓有殘疾的動物恢復正常走動。

圖中這只小狗名為“吉吉”,因左前肢傷殘遭主人遺棄,後被屏東大學科大動物醫院收容,運用科大獸醫系研發的動物骨骼3D模型列印技術為它製作義肢,醫生們僅用2天時間,花費不到百元新臺幣,這只寵物狗就可以憑藉著假肢外出活動了。比起傳統製造的假肢,3D列印假肢的製作成本僅為前者的1/30,3D列印技術製作的“骨骼”可望讓飼主們用更便宜的價格來治療寵物。

屏科大動物醫院院長鍾承澍表示,動物前後肢受傷,過去多整條腿截掉,現在3D列印義肢技術,就可保留一段殘肢方便裝義肢,而且外形美觀,動物接受訓練之後,也能恢復行走能力。

NPUST的影像科主任林莉萱表示,除了製作動物假肢,他們也會利用3D列印製作動物臟器模型以用於手術前的模擬。此外,處於開發中的骨骼3D列印技術可以用在臨床教學和實際醫療方面。

屏東科學大學校長戴昌賢表示,3D列印為近年相當風行的技術,屏科大動物醫院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動物醫療上,也正在使用經濟型3D印表機列印模具,以便未來使用比PLA更適合的材料製作動物假肢。這種情況在歐美及日本的許多醫院已經出現,原因是它們負擔得起昂貴的高品質工業級3D印表機,

可以列印金屬或合金。

影像科助理教授林莉萱表示,目前所開發的動物骨骼3D列印技術可應用於臨床教學及醫療應用,之後還將申請專利,並進行技術轉移,此外動物義肢、生體植入醫材以及珍稀野生動物骨骼標本的3D列印也是未來研究的重點之一。

目前,NPUST正準備將他們的一些技術申請專利,以獲得更多資金來繼續更多專案的研發。為了給動物提供更多形式的物理治療,他們也使用了其它的先進技術,比如超聲波,電刺激,以及雷射技術等,這些動物治療的專用模式可以讓獸醫師很快就能上手使用,

成為寵物們的福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