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狗狗護食行為的預防及糾正

大部分飼主在喂狗時都是將碗放下後走開,讓狗安靜的吃飯,從此以後,狗漸漸習慣單獨吃飯,慢慢地可能討厭吃飯時受到打擾,狗在不知不覺中被動的被訓練保護它的食物。飼主知道狗在吃東西時(啃骨頭,或者咬著最喜歡的玩具),很”敏感”,通常會提醒其它人在這時不要接近。

這類告知聽來合情合理,卻無法預防未來可能發生飼主來不及告知,而發生狗咬人的問題,事實上是隱藏著極大的危險。除人警告其它人做適當的行為外,飼主更應訓練狗表現適當。狗天性會對特定物體、人或地方產生佔有欲或保護欲 ,

透過訓練狗必須學習人的接近是沒有威脅,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咬人,甚至訓練狗歡迎人在它的食物、骨頭、玩具附近出現。對2~4個月大的狗進行此類訓練是相當容易且安全。

飼主通常都對狗表現攻擊行為而執行處罰時很有自信,但飼主應考慮這年紀的小狗是否適合嚴格的懲罰?懲罰小狗會知道它的行為是不對的嗎?保護食物對狗是自然的動物行為,對幼犬而言更是天性,在狗群中有些地位階級較高的成犬會准許幼犬(2~4個月大)保護自己的骨頭,2~4個月大的幼犬也很少受到嚴厲的處分。透過不使用任何處罰的訓練,可以輕易地教導幼犬能在它們的食物及骨頭附近保持自信及信賴感。經常在狗碗附近執行嚴厲的處罰,

有時反而容易導致狗產生更嚴重的侵略性。對於成犬(或6個月以上青春期)進行訓練時,可能較具危險性,但飼主只要能預先注意狗可能會吠叫,猛咬就能做出適當的處理。

在訓練時若狗在移開它的食物,骨頭或玩具時顯示任何生氣或保衛行為時, 應立即處罰,並拿走該物品。然而如果狗會反復出現防衛及佔有的行為,通常也顯示飼主過於強迫,狗仍然對人的接近感到威脅及不安,訓練的步調應再緩慢一點。透過訓練讓狗逐漸習慣當吃飯或咬著玩具時,有人待在一旁,或狗碗被移開時不會感到威脅。其實大部分的狗都很樂意接近並吃飼主手中的食物, 但有些狗可能會在人接近他的碗時表現的有點急躁。

比較好的方法是飼主手拿狗碗,讓狗主動接近, 等狗接近時,可以用手餵食。當狗在吃手中的食物時,用另一隻手摸摸狗的頭,耳朵、胸腹、尾巴等部位, 一方面讓狗習慣進食時有人在身旁,一方面同時習慣身體各部位被觸摸。另外可以讓狗從由飼主持捧的狗碗中進食,每次只放入一小把的飼料,等狗吃完後再放另一把(將每餐的量分次餵食), 也可以等狗吃完時,把空碗移開,然後立即補上另一分飼料。

每次加入飼料時,一邊加入一邊也要摸摸狗,讓它坐好等待,這樣狗慢慢就能瞭解:手接近它的碗就有好吃的東西出現。當狗能在飼主接近時表現的很鎮定,接下來就能開始訓練狗習慣人接近狗碗並拿走它。

開始飼主仍是用手拿著碗讓狗進食,然後在狗尚未吃完前一小份飼料前加入另一把, 此時放開狗碗,一手給予狗最喜歡的treat(牛肝,雞肉乾等),另一手再放在狗碗上.....這樣的訓練要重複多次,慢慢的拉長手放在狗碗的時間,狗會愈來愈喜歡飼主碰觸狗碗。再者飼主可以開始試著在狗進食時,拿起狗碗,放入一點treat、雞肉幹然後馬上放回,之後慢慢拉長持有狗碗的時間。透過這樣的訓練狗將會十分歡迎狗碗被拿走,因為更好吃的東西會放進碗內。再下一階段是訓練狗習慣在進食時有人走近並拿走狗碗。

當狗碗是空的時候,飼主故意離開去拿個好吃的treat或另一份飼料,然後走回狗碗,在加入前先和狗打聲招呼,如:”你還要不要吃啊?” 重複這樣的練習多次。

接著飼主可以試著在狗未吃完前(狗口中仍咀嚼食物時)走近並拿起狗碗加入點雞肉幹..... 同時不要忘了讚美狗,再把碗放回。狗會以為”主人忘了加好料,所以才會拿走我的碗去補充 !” .......這些訓練應在每餐重複練習。

把骨頭給狗時,持續握住另一端不要放開, 這個動作是告訴狗,骨頭是屬於你的,它只是分享它而已。(使用長一點的骨頭會比較適合訓練)如果狗低吠或試著拉扯骨頭時,馬上把骨頭拿走。剛開始可以利用treat讓狗較自願地放開骨頭,然後再把骨頭放回,慢慢地拉長你持有骨頭的時間。接著是練習骨頭給狗,人走開後再回來接近骨頭並拿走它。

以上的訓練不僅能對狗可能會產生的攻擊行為做預防教育,

更能透過不同的訓練建立狗的自信,進而有效的降低攻擊行為的發生。

via: 愛狗網俱樂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