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文心蘭的繁殖方法介紹

文心蘭為複莖類洋蘭,成株後都會長出子株,所以非常適合用分株的方法進行繁殖,此外,文心蘭還可用組培的方法來繁殖。小編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文心蘭的這兩種繁殖方法,喜歡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文心蘭

一、分株繁殖

春、秋季均可進行,常在春季新芽萌發前結合換盆進行分株最好。將帶2個芽的假鱗莖剪下,直接栽植于水苔的盆內,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很快恢復萌新芽和長新根。

二、組織培養繁殖

選取文心蘭基部萌發的嫩芽為外植體,用70%酒精進行表面消毒,滅菌後用無菌水洗淨,切成1~1.5毫米厚的莖尖薄片,接種在準備的培養基上,保持溫度(26±2)℃,光照強度500勒克斯,照射時間16小時,在MS培養基添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的培養基上,原球莖的形成最快,只需45天。將形成的原球莖繼續在增殖培養基中採用固體培養,20多天后原球莖頂端形成芽,在芽基部分分化根。

約100天左右,分化出的植株長出2~3片葉,成為完整幼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