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訓練鸚鵡不亂叫的方法

1.為何鸚鵡會叫?

所有的鸚鵡都會叫,因為這是它們的天性,也是它們族群的溝通工具。在野外,鸚鵡大多為群居的方式一起生活,它們利用不同的叫聲來提醒同伴各種危險及連絡感情,甚至用於辨識自己的家人和族群。由於野外的鳥群通常是一起出外覓食,一起回固定的場所休息,因此通常會在清晨及傍晚的時候大叫,以便呼叫所有的同伴一起行動。可惜的是,人工繁殖的鸚鵡仍然俱備這種天性。因此建議,如果你是一位養鳥的生手,必須先瞭解鳥叫聲的音量程度及對周遭鄰居可能造成的影響,

再決定要飼養那一種鸚鵡,不要只是單純因為它的外型討人喜歡。否則,你就必須將它訓練成比較不會亂叫。為什麼說"比較不會亂叫"而不說"不叫"呢?因為就算是人,我們也不可能叫一個會講話的人永遠都不開口說話是一樣的道理。更何況愈會叫不同聲音的鸚鵡愈有可能成為會講話的鳥。

造成大叫的原因除了上述清晨與傍晚,呼朋引伴的原因之外,家中飼養的寵物鸚鵡,通常會因為以下原因而大叫:

(1)肚子餓的時候。它們有時會為了提醒你給它們食物而叫。

(2)寂寞無聊的時候。它們有時會為了找你陪它們玩而叫。

(3)害怕受驚的時候。它們有時會為了降低它們自己的害怕或者受驚之後不由自主而叫。

2.不亂叫鸚鵡訓練法

各位鳥友瞭解了為什麼鸚鵡必須叫的原因之後,相信你應該稍微可以體諒它才對。不過亂叫的鸚鵡還是很令人受不了,所以就必須加以適當的調教訓練。訓練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它亂叫就把它關進鳥籠內,並把它和鳥籠一起放到完全黑暗的房間內(或者用黑布蓋上,但比較不建議此種作法,因為有時如果一不小心有可能把它悶死)約20分鐘,保證這20分鐘之內你可以得到完全的清靜。千萬不可以因為它一亂叫,你就跑過去斥責它,尤其是大聲的吼叫,這樣做不但它不會停止亂叫,而且會讓它以為只要它想找你過來,大叫就對了。更不可以打它,因為它絕對不會因為你打它從此就不亂叫,相反的,它的脾氣會因此而變得更暴躁,

更喜歡亂叫。當然,如果它是因為肚子餓而叫的話,你就不可以指責它,因為那是你的疏忽。如果這時你還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把它關進黑暗的房間的話,恐怕有一天會因此而餓死。

另外,如果它是因為寂寞無聊而大叫的話,你也不應該每次都處罰它把它關進黑暗房間內,你必須想想是不是你太久沒有陪它玩了。總而言之,亂叫當然必須處罰關進黑暗房間內,但你必須有原則,而且一定要堅持你的原則,只有在它無原因亂叫的情況下才這麼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