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如何訓練鳥兒上手

 上手的寵物鳥,到底是什麼意思,一定很多人覺得很納悶。簡單的說,就是當你將你的食指伸直呈棲木狀並置於你的愛鳥胸前時,你的愛鳥則主動爬上你伸直的食指上。通常在坊間買到的中、大型鸚鵡都是已上架的鳥居多,但不見得是一隻上手的寵物鳥,因為這是必須經過訓練的。訓練就必須花時間和精力,而且並不是每一隻鳥都能夠這麼聽話,所以有時候會賣的比較貴一點。因此何不自行訓練看看呢!

1.出籠訓練法

如果你已經有一隻已上架的寵物鳥,你可以省略不做本段的訓練課程。如果你現在所擁有的只不過是一隻籠中鳥的話,

你就必須從本段開始練習。

首先,你必須找專家幫你的愛鳥戴上腳煉並修剪指甲,而且必須已閱讀過鸚鵡類馴服Ⅰ、Ⅱ的文章,完成該階段的訓練並修剪過初級飛行羽,才可開始進行。然後,你必須在一個不會讓它飛走,關上燈之後可以變成全黑的場所,做這一階段的訓練課程。並確保任何會造成傷害的地方都已經有防護措施,例如: 停止吊扇的旋轉,蓋上馬桶蓋,用布蓋上鏡子,拉上窗簾,停止所有加熱器材的使用包括瓦斯爐….等等。接下來在每一次的固定餵食時間之前,用一個容器放著相當於每次食物管理餵食時的量的食物,從中拿出一些食物(如:葵花子…)放在手中,打開鳥籠的門,

拿一支夠長的棲木從籠口放入籠中並搭在籠內的棲木上,籠外至少必須保留整只鳥可以站出來的棲木長度,以便讓它能夠站出來。開始以手中取食的訓練方式,引導它走出來。它可能不會馬上給你響應而走出來,這時你也只能憑著你的耐心等待,並好言相勸的鼓勵它走出來。一旦它走出來,這階段你就成功一半了。剛出來時,你的動作切記絕對不可太大,以免驚嚇到它。雖然這麼說,但是,通常它還是會緊張而到處亂飛,如果它真的亂飛,絕對不要馬上想去抓它,或者追它,因為這麼做的話,它會更加的害怕。你應該做的是,慢慢的接近它,再以手中取食的訓練方式,讓它從你手中取得食物。整個訓練課程的時間大約10~20分鐘,
然後關上燈讓訓練場所變成全黑,再用乾淨的大浴巾蓋住它並把它抓回籠內,將鳥籠帶回原來的地方,並給它未吃完的食物。

這階段的訓練可能必須重複一段時間,它才能適應,時間長短視鳥本身的資質及你的訓練方法而有所不同,可能一個星期,也可能好幾個月。請加油。

2.上手訓練法

如果你的愛鳥已經完成出籠訓練法的課程,而且願意站在棲木架上或者你現在即擁有一隻已上架不上手的鳥的話,你就可以開始進行本階段的訓練課程,否則請完成上階段(出籠訓練法)之後再進行,以免欲速則不達造成它的恐慌,而降低訓練效果,甚至變成永遠無法馴服。

首先,用出籠訓練法引導它出籠,然後讓它站在棲木架上。

當然這階段的訓練一樣的你必須在每一次的固定餵食時間之前進行,用一個容器放著相當於每次食物管理餵食時的量的食物,從中拿出一些食物(如:葵花子…)放在手中,然後拿一根和棲木架一樣的棲木在另一隻手上,將該棲木架慢慢地移至它的胸前,只要它站上去,就算只有一隻腳,你就馬上按一下響板(CLICKER)然後給它獎勵(食物),重複相同的訓練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地它就瞭解而且很快地就站上你手中的棲木架上。等到它已經很習慣的站上你手中的棲木架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將棲木架改為你的手指,誠如前述,你必須將你的食指伸直呈棲木狀並置於你的愛鳥胸前。剛開始的時候,它可能會咬你,
但絕對不要害怕而馬上縮回,因為有時候那並不是攻擊性的咬,有時候是因為它要確定你的手指到底可不可靠,而產生的動作而已,如果你馬上縮回,就證明你的手指並不是一個可靠的地方,它當然沒有理由會上去,那麼恐怕你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讓它適應。同樣的每一次的訓練課程都必須維持在10~20分鐘,然後將它帶回鳥籠,再將鳥籠帶到原來的地方,並給它未吃完的食物。因為它的耐心及注意力就只有那麼短的時間而已。相信經過這樣的訓練,你的愛鳥就能夠成為真正的上手寵物鳥了,只要它跟你感情夠好,這時候你就可以替它戴上腳煉並讓它站在你的手指上,然後帶它出去溜鳥了。

最後提醒一點,馴鳥就不要怕被咬,

而且一定會有被咬的經驗,因為這是你們達成溝通的必經過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