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草腐爛的原因及防治


水草養殖中也會遇到腐爛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會觀察到造景的水草出現殘破腐爛的現象,這就對造景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那麼這種現象是怎樣引起的呢?有什麼解決方法嗎?

一、腐爛的原因

1、低溫傷害

除了極端低溫會直接威脅水草的生命外,通常當溫度低於水草適溫範圍時,如20℃左右,大多數水草會表現出代謝降低,生長停滯。葉片上會有褐藻附著。溫度繼續降低,水草會局部或全部壞死,導致根、莖、葉的腐爛症狀。

2、高溫傷害

水溫高於水草的適溫範圍,水草會表現出莖葉皺縮、扭曲,不正常的拉高現象,葉片黃化,莖葉腐爛,乃至除新芽外的老葉全部脫落。典型的例子如青荷根置於高於26℃水溫中,葉片會出現爛斑,逐漸擴大直至整片葉子、整個植株全部爛掉。

3、藥傷

為了給魚治病或除藻,施藥過量,造成水草的畸形生長,爛根、爛葉乃至全部壞死。所以建議水草缸中儘量不施化學藥品,

以免傷及無辜。

4、生物性損傷

(1)魚、蝦、螺啃傷,如果它們與水草難以共存,只有擇其一了;

(2)細菌性腐爛,水族箱中傳染性水草疾病並不多見,腐爛病是一種感染性的病害,病原屬於一種細菌。此病菌感染水草後,葉片上起初出現水漬狀褐斑,後漸發黃,乃至全株葉片呈纖維狀溶于水中,若與健康葉相接觸,很快就會傳染。導致此病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水草在運輸途中,因溫度過高,促使細菌滋生而感染。購買者買回水草時,將感染疾病的植株混雜在健康植株中。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植於水箱中,病菌很快會傳染開來。

二、防治方法

1、細菌性腐爛

防治此病的方法,一是要及時剪除感染疾病的葉或莖。

若是叢生型水草,去掉病葉後,隔開放在另一容器裡,並觀察其發病的進展,一旦發現有新的症狀,立即用0.2~0.5μg/g的硫酸銅浸泡,來殺死病原細菌,二是將水箱的水溫降至20℃以下,控制病原細菌的繁殖。

2、除藻

褐藻或矽藻新造水族箱開始運做的幾天之後,我們就可能會發現一些褐色的斑點出現在玻璃的表面,繼而會覆在石頭上,甚至葉片上,使本來翠綠的水草變得鏽黃,這就是矽藻。它就是所謂的先鋒藻類,是在水族箱建立之後的最初階段的常見藻類。雖然它很容易擦除乾淨,但是會很快捲土重來。究其原因,首先是光照弱,適宜矽藻的繁殖,其次是溫度低或是嚴重缺肥,抑制了水草的生長,所以及時調整好光照強度、溫度及營養鹽濃度,

使水草能正常生長,這種矽藻就會自動消失了。

綠藻正常運轉的水族箱中,水草也長勢良好情況下,也會出現絲狀的綠藻。它們通常是清澈的綠色,或是亮綠色,有時它們也會呈海綿網狀。而它們對環境條件的需求與水草相似,所以出現這種藻類也不必驚慌,它顯示水族箱中的水質狀況良好,只要動手或用適當工具就可以很輕易地將其移走。若是已經附著在葉片上或是石頭上,要清除它會有些困難。比較有效的辦法是在水族箱中放入幾條黑殼蝦、黑瑪麗或青苔鼠,不給它們喂魚餌,它們就會將這些綠藻吃乾淨。

3、水草消毒

①自來水消毒

自來水通常含有大量的氯元素,對附著在水草上的病原菌具有一定的殺滅效果,

但不能殺死抵抗力較強的細菌或夾在水草植物體內的寄生蟲、水螺等。

②食鹽水消毒

將水草浸泡在3%~5%的食鹽水溶液中,10秒鐘後立即取出,用潔淨自來水沖洗乾淨。嚴格掌握消毒時間。時間太久,會引起水草組織失水而導致水草腐爛、萎縮甚至死亡;時間不足,達不到殺菌消毒效果。本法的優點是原料來源方便,簡單易行,實用有效。

③碘伏消毒

將水草浸入20毫克/升的碘伏溶液中消毒10分鐘後取出,用自來水沖洗乾淨。碘伏是強氧化劑,具有較強的殺菌和殺蟲力,基本上能殺滅大部分病原菌和寄生蟲。但該溶液宜現配現用,不能在陽光直射下使用,也不宜連續使用。

④硫酸銅或銅鐵合劑消毒

將水草用0.7毫克/升硫酸銅或銅鐵合劑(硫酸銅與硫酸亞鐵合劑,

兩者比例為5:2)溶液浸泡10分鐘,再用清水洗淨。這兩種溶液殺菌力強,並具有可以連續利用的優點。

⑤亞甲基藍消毒

用0.4%亞甲基藍溶液浸泡10分鐘,再用清水洗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