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金魚為什麼會打架

2092


金魚也會打鬥

金魚是性情溫順的寵物魚,我們時常會發現它們懶散安靜的呆缸中,缸面上有時連波紋都沒有,很少出現大魚攻擊小魚等爭鬥情況。

但是,很少出現並不代表沒有。相信金魚打鬥,被咬傷的情況大部分主人都見過。

金魚生活在水裡,有強烈的地盤意識,這一點很容易被人忽略。通常,體長超過10公分的金魚,都具有一定的攻擊性和佔有欲,當然,這種攻擊性只對同類才有。本人以往不瞭解金魚的這種習性,曾經在一個已經飼養了一條銀色紅頭的無蓋魚缸裡,添進了一條體型差不多的紅背草金魚。結果發現兩條金魚出現了不和,銀色紅頭老是追著草金魚不放,頭部不停地蹭向對方,兩條魚的遊姿都顯得非常地緊張和不安。第二天早上醒來,在魚缸外吃驚地發現了紅背草金魚的屍體,已經動都不動了。那條銀色紅頭還好好的,

遊姿也輕鬆、愜意起來,於是推想兩條魚應該是在爭地盤,“新魚”鬥不過“舊魚”,而在追逐和撲騰的過程中,一下躍出了水面不幸掉到了缸外。後來,為了驗證自己的推測,在同一大小的魚缸中,同時加進了三條體型幾乎均等的金魚,結果第二天早上,慘劇再一次發生,一條看上去最強壯的金魚橫屍缸外,而另外兩條魚在爭鬥中漸漸互相妥協,和平共處。當然,金魚間的這種行為,跟自身習性有關,也跟魚缸的大小有關。

魚缸的大小和金魚的數量直接相關。千萬不可拿圓口的中小型魚缸,同時飼養超過三條金魚,因為空間的狹小和擁擠會直接威脅到金魚的生存和健康。如果想要觀賞性更強一點,想要飼養的金魚的數量更多一些,

就一定要選擇中大型的長方形玻璃魚缸,大魚缸除了換水和清洗比較麻煩之外,對金魚的生存環境還是非常有利的,而且由於長方形魚缸四壁垂直,無折射、凸透鏡的效果,所以觀賞效果也是最好的。在這種規格的魚缸內,可以飼養品種各異的金魚,但最好保證飼養金魚的體型、長度基本一致,不要太懸殊即可,同時為保證氧氣的充足,可添置空氣泵。小型圓口魚缸適合單養一條或三條以下金魚,在已有金魚的缸內最好不要添置新魚

其他方面,水質的好壞是會直接影響金魚正常的生長發育。換水的目的也就在於清除水中汙物(垃圾、魚便及剩餘飼料、陳腐雜質),保持水的清潔,調節水溫,增加水中氧氣,從而刺激金魚的生長發育。

在一些特殊的時期,金魚也會爭鬥打架的。比如說,孕產期的金魚性情就可能會出現大變,變得兇狠好鬥,所以,孕產期的金魚要單獨一個魚缸養,防止金魚間互相攻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