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被家養貓咬了需要打疫苗嗎?


被貓咪要上呢需要去醫院打疫苗嗎?

許多主人在家裡和貓咪玩耍,一不小心玩耍過度,被貓咪咬了一口,還流血了,或是有客人過來,

和貓咪玩耍,不知輕重,結果也被貓咪咬了,那麼面對此種情況,一些人心裡很急,擔心有什麼傳染病,馬上去醫院打疫苗,也有些人不以為然,那麼,被家貓咬了需要打疫苗嗎?

我們首先擔心的是貓咪會不會帶有病毒,比如咬了之後會感染狂犬病毒,要弄明白這事兒,先得搞清楚狂犬病毒的傳播方式。被狂犬病發作的動物抓過、咬過的動物或人、吃了得狂犬病而死的動物都有可能被感染(吃了因狂犬病而死的動物也有可能)。那麼,如果家裡的貓乖乖的,從不出門,不和其他動物接觸,天天吃貓糧,就完全不會有感染狂犬病毒的風險。 相反,如果家裡這的貓是撿回來的,或者成天在外頭遛彎,就得多加小心。被這種貓咬了,

為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去醫院打狂犬疫苗吧。如果貓沒發病,那後幾針就可以不用打了。

狂犬疫苗一共有5針,但如果你家貓實際上沒有狂犬病,那你打上一兩針以後,剩下的其實就沒必要打了。

那麼如何判斷咬你的貓人動物是不是真得狂犬病了呢? 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那只咬人的貓或者狗,從你被咬的當天開始算,關起來養10天,如果10天過後它仍然活蹦亂跳保持健康狀態,那被咬的人就可以鬆口氣了。因為,雖然狂犬病的潛伏期很長(狗是3-8周,貓是2-6周,人是3-6周甚至數年),但在潛伏期內它並不會造成傳染,只有當狂犬病病毒進入動物腦部,繼而進入唾液腺之後,被咬的人才會感染。而從病毒進入腦部,到貓發病死亡,

差不多就只有10天時間(狗也是一樣)。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疑似狂犬病動物接觸有明確的分級和不同的處理。如果連皮都沒破,那就完全不用擔心也不需特別的處理;如果被咬到撓到,但沒出血,可以只打狂犬病疫苗;如果見了血,咬得很嚴重,除了得打疫苗,還得打免疫球蛋白。

然而打疫苗畢竟是慢一步的事情了,在不論被什麼動物咬到的時候,最緊急的處理方法都是要用清水乾淨的水沖洗傷口,擦用一些肥皂水效果更好,這樣可以盡可能減少進入你的體內的病毒。另外,WHO的統計還表明,99%的狂犬病病例都是由狗傳染的,看來被貓咬的人可以放輕鬆點兒了。

最後,還需要糾正一個常見的誤區,那就是動物只要打過狂犬病疫苗並不是終身免疫的就一定不會染病。

實際上,如果疫苗送接種手段不當、疫苗品質不佳,疫苗儲存不當發生變質、動物健康狀況較差等原因,一次疫苗接種並不一定能給動物足夠的保護。不過也不用過分擔心,每年都去接種一次疫苗的話就沒問題了。

所以,對於家貓來說,如果傷口比較淺,沒什麼大礙的話就簡單處理一下,用肥皂水洗一下消消毒就可以了,如果傷口深還出血了,那就要用碘酒消毒,然後保險起見還是去醫院打個疫苗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