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恐龍魚的飼養方法

3390

恐龍魚是古代魚類的一種,它歷史悠久,這一點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恐龍魚,就是可以和恐龍媲美的魚類,這也算是魚中的活化石了,從它的體型上,我們也可以看出它的古老,和其他水族觀賞魚一樣,恐龍魚的飼養中也要注意諸多問題。

一、環境

恐龍魚身體的結構比較柔軟,因此對生活環境的大小要求不那麼苛刻,對於30釐米左右的小型品種,60釐米的缸就可以了,但為了其良好的生長水體越大越好,對於恐龍王、大花恐龍這類大型品種,就得用大型水族箱飼養了,要想其能生長到50釐米以上,

最好準備一米五以上的缸。有條件的話可以在魚缸中給它們造景,鋪點底沙,放塊沉木之類的(沉木是個好東西,據說能在水裡放出的使魚心情穩定的化學物質,其本身也可以給魚提供藏身之處),也可以放些PVC的空心管供其躲藏。恐龍魚體格強壯,但如果水中硝酸鹽濃度增加,抵抗力就會減弱,所以一定要持續地進行部分換水的工作。


恐龍魚生活的水質需要穩定

恐龍魚的適應力較強,但水質急劇變化,會影響食欲,因此,部份換水時,一定要加入中性的新水才行。適合成魚的水溫是 20~25℃,如果水溫慢慢降低至 20℃對恐龍魚也不會造成傷害。幼魚時期的水溫應保持在 25~26℃,或稍高溫比較適宜生長。

二、餵食

恐龍魚不太挑食,幼魚時可餵食紅蟲、蚯蚓等,稍大後再餵食鱗蝦、顆粒狀食物,或魚肉、魚腸及魚肝等;長成成魚後,可餵食金魚、鯽魚、小大頭蝦或魚片。為了方便飼養,除了餵食生餌外,最好餵食部分人工飼料。

恐龍魚食量非常大,一旦餵食的魚餌不夠吃時,就會加害其它的魚,所以在混合飼養時,

最好採取分散餵食的方法。大型的脂鯉科魚、慈鯛科魚、鯰科魚等類魚都可與恐龍魚混合飼養,但是要注意,古代魚中的肺魚不可以和恐龍魚混養。


恐龍魚的食量很大

三、其他的飼養常識

恐龍魚不怕缺氧,恐龍的鰾已經進化成為輔助的呼吸器官(這種現象在古代魚中很常見,

例如海象、弓鰭魚、刀類、尼羅河魔鬼、鱷類、肺魚等都有這個特徵),所以它在水中氧氣不夠的時候就乾脆呼吸上幾口空氣,大家可以經常看到恐龍魚遊到水面上呼吸空氣。

恐龍魚的體表覆蓋有菱形硬鱗,形成了一層保護層,因此恐龍魚可以忍受惡劣的水質,也有不錯的抗藥性,很少生病。但這樣並不是說明恐龍魚百毒不侵,要想養好恐龍魚還是要給予其良好的環境,雖然其適應力超強,但超出了其忍受的限度照樣掛掉,對小恐龍魚更要注意,幼小的恐龍魚抗藥性抗鹽性都較差。

恐龍魚是下層魚,因此混養時可以混養一些中上層的魚,但要注意大小不要相差懸殊,因為恐龍魚也不是什麼善良之輩,

饑餓時可以吃掉很大的魚只。另外也要小心恐龍魚被別的魚掛掉,所以建議不要和紅尾貓、虎皮鴨嘴之類的混養。

有些人喜歡魚類混養,要注意,恐龍魚絕對不能和肺魚混養,肺魚會瘋狂地攻擊恐龍魚,雖然恐龍有硬鱗保護,但也敵不過肺魚的大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