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族養殖中PH的調控


水族養殖中我們要注意PH值

水族寵物在水中生活,酸鹼度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因素,同溫度一樣,魚類在過熱的水溫中會熱的暈頭轉向,

寒冷的水中也會瑟瑟發抖,酸鹼度對於觀賞魚,也是如此,如果水的鹼性過強,不適應的魚類,其鰓組織會受到燒傷,影響正常的生活,鰓部的不正常往往會被看做是有鰓病,如果水的酸性過強,會使魚體代謝減速,影響對食物的消化,往往吃的很多卻生長緩慢,如果長期生活在老酸水中的魚,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會受損,因此出現身體震顫,一側向一側傾斜,出現痙攣現象。所以水溫要適宜,PH也要合適才對。下面就從三個方面來談談水質的PH值。

一、測PH值的方法

測PH值方法有三種,一種是石蕊試紙,將試紙一端置入測試水中,取出然後依其顏色變化,比對ph值比色表,可知道ph值。然而因為需用肉眼比對,而且時間稍長顏色便起變化,

較不精確,誤差值大,但最經濟。其次是ph測試劑,它的測試劑有二種,一為phi,測試範圍在4.8~7.5。—為phii,測試水置於有刻度的透明量器,滴入適量測試劑,輕搖均勻,即會產生顏色變化,比對比色表,即可判斷出ph值。依測試劑測試ph值較穩定,故較石蕊試紙精確。最後是電子ph測試器。將測試器的感應端置於測試水中,輕輕搖晃數下,即可由顯示幕讀出ph值。電子ph測度器可讀出小數點後一位,精確度高而且快速,但較昂貴。


PH試紙

二、PH值的作用

魚類能夠安全生活的PH值範圍大致是6-9,而最適宜的範圍在鯉科魚類為弱鹼性,即PH值為7-8.5,在鮭科魚類為中性附近即PH值為7上下。PH值超出一定範圍高限為9.5-10,低限為4-5會直接造成魚的死亡。下面例舉了幾種魚在不同PH值條件下100%的死亡率,魚類所忍受的暴露時間。

PH值在安全範圍內,當超出最適範圍時也會對魚類的生命活動起消極作用,從而影響到養魚的成績。例如,養魚的實踐證明魚在酸性(PH值低於5.5),水體中對傳染性魚病特別敏感,呼吸困難即使水中並不缺氧,

對飼料的消化率低,生長緩慢。

PH值還嚴重影響到水體的生物生產力,首先PH值的不適宜會破壞水體生產的最重要的物質基礎-磷酸鹽和無機氮合物的供應。如果水偏堿會形成難溶的磷酸三鈣,偏酸又會形成不溶性的磷酸鐵和磷酸鋁都會降低肥效,在氮的迴圈中PH值也起重大作用,硝化作用固氮作用都以弱鹼性PH值7.0-8.5最適宜,遇到酸性或弱鹼性條件都會受到抑制,此外,PH值還通過直接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各類微生物的生命活動,從而影響水體的整個物質代謝。

三、PH值調控方法

氨通過硝化系統,讓硝化細菌分成兩個階段將其最終轉化為硝酸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硝酸鹽,硝酸屬於強酸,溶解于水後,PH下降,如果少量的話,

KH可以調節,量多時必會造成PH值急劇下降。對於鹼性水體的解決辦法,我們可以加強和完善硝化系統,只有硝化系統完善並且足夠大,才能使氨的迴圈轉化為硝酸的過程大於轉化為銨的過程。如果水質酸度大,我們可以降低硝化系統的強度,維持正常適度的硝化系統,硝化系統略微大於氨化反應,有條件的可以加裝硝酸去除器或是過濾箱種植富貴竹之類吸收硝酸。減少餵食量和飼養密度,如果濾材老化分批更換濾材。也可以從表面上維護水體,堅持每天微量的換水,增加氧氣使CO2逃逸。或者讓物理過濾離開水體,減少與水體的接觸,讓氨氣揮發在空氣之中。

養魚也是一個養水的過程,把水質養好了,魚兒們覺得舒服了,

我們看著也會覺得舒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