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貓咪的護理知識

(1)梳理

正如前文所述,健康貓是酷愛清潔的。貓的舌面粗糙,好似一把毛刷或梳子,經常地用它來梳理被毛。舔不到的部位如頭部、肩部和頸背部等,是靠爪子來梳理的。

健康的短毛貓一般不需要人們為它梳理,除非貓的被毛受到了污染。為了防止自然脫落的貓毛到處散落,養在室內的,每天最好給它梳理一次,同時可以增加入與貓之間的感情。

對於長毛貓,貓主人每天至少要給它梳理一次,否則,被毛容易糾結,糾結之後的被毛雜亂無章,有損於貓的全貌。分開糾結一起的毛是要花費很大力氣的,

有時甚至花上幾個小時都難奏效。從小開始給它梳理被毛的幼貓,容易形成習慣,而且喜歡這種對它的愛護。

梳理的工具選用金屬梳子或尼龍梳子都行,此等梳子堅固耐用容易清洗。兼有密齒和疏齒的更好。

給貓梳理被毛的同時,順便檢查一下貓的耳朵、腳趾和爪子過長等情況,應及時給以清拭、修檢、銼平。

(2)洗澡

定期給貓洗澡,既可以洗掉皮毛上汙物,又可以除去去一些外寄生蟲。從小貓開始就培養它洗澡的習慣,否則,貓到了成年再給它洗澡確是一件難事,最好兩個人相互配合進行這項工作。

給貓洗澡應該注意:一是水溫不能太低或太高,以不燙手
為宜:二是所用的肥皂刺激性不能太大,以免刺激皮,最好用貓咪專用的洗澡香波;三是洗澡之後要立即用幹毛巾揩幹被毛,

不要感冒,氣溫偏低時,應該蓋上專用的毛巾被或其他保暖用品。

(3)換毛

一般家養的成年貓,全年都在換毛,但以夏、秋兩季比較明顯。幼貓長到一年之後,不論什麼季節都要換毛。換毛時期,加強被毛的梳理和落毛的處理,防止污染室內環境。

(4)隨人旅行

貓不太適應乘坐車、船或飛機等交通工具,原則上應儘量避免帶貓旅行。幼貓的適應更差。如果旅行時非要帶貓,那麼必須選擇一個大小合適而且通風良好的厚紙紙箱,當然,用特製的旅行箱更為理想。箱內一定需要鋪上廢舊報紙,並在箱的一角放個淺而小的紙盒,撒上鋸末或沙土,便於貓在旅途中便溺。容易興奮或神經質的貓,

最好給予適量的鎮靜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