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一年四季魚池水質調節法


魚池水質清淡,水中溶氧較高,魚類不易發生缺氧浮頭現象;水質肥濃,魚類餌料生物多,長得快,但在夜間常會發生缺氧浮頭,甚至有泛池死魚的危險。因此要通過人為措施進行調節,培育肥水,調節溶氧。水質優良的標準是:肥、活、嫩、爽。現將一年四季魚池水質調節措施介紹如下:
一、四季施肥(有機肥)調節水質有機肥經細菌分解產生的大量營養物質,有利於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為魚類提供豐富的飼料。
1、冬季基肥足。冬季水溫低,溶氧高,耗氧低,此時施入大量基肥,經長時間分解,不會產生氧的急劇減少。

而當春季水溫上升時水質轉濃,池水中飼料生物就會大量繁殖,有利於魚類生長。方法是次少量多,施肥量約占全年的40%,一般每畝魚池施750公斤左右。
2、春季肥料補。3—5月,浮游生物已大量繁殖,魚類攝食明顯增加,即將進入浮游生物繁殖的高峰期,此時應補施肥料,方法是次多是多,約占總量的25%—30%。

3、夏季肥料控。6—8月,正處於高溫季節,是投飼量最大的時期,耗氧量大,一般高產池塘基本不施肥。水質確實較淡,施肥要次多量少,施肥量約占總量的10%。

4、秋季肥料勤。9—10月,正值秋高氣爽,投餌量已逐步下降,此時應次多量少,保證魚類後期長得肥壯,施肥量約占全年總肥量的20%—25%。

在施有機肥時一定要做到先發酵後潑灑。有機肥一般多在早春和晚秋使用。

夏季高溫季節應經常追施化肥。化肥養魚一方面能肥水,促使浮游生物的生長繁殖,有利於花白鰱生長;另一方面可為魚類提供一個高溶氧、低耗氧的良好生態環境,對夏季預防魚浮頭有很好的效果。施用以“少量多次”為原則,一般每5—7天一次,每次碳銨5公斤、磷肥5公斤。老池塘淤泥較多,則要少施氮肥,多施磷肥;新開池塘或有機肥施用量少的池塘,則應多施氮肥,少施磷肥。

二、四季注水調節水質。加注新水能帶進氧氣和池水中缺少的某些營養物質,加速生物的新陳代謝,增加魚類的活動空間。

1、冬季水淺。冬季放種時水深約1米,水淺易肥,水溫易升高。

2、春季加深。3—6月水位要逐步加到2—2.5米深。

3、夏季勤加。夏季雖已接近最高水位,

但為調節水質,每隔5—7天加注一次新水,每次加水15—25釐米。加水時間以晴天中午2—3時水最佳,這時沖水可促進池水下上對流,將表層高溶氧水帶入下層,而表層水再經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達到飽和狀態,從而增加溶氧量,減輕和避免池魚浮頭現象,提高餌料利用率。

4、秋季保水9—10月,外河水位下降,而魚塘存量大,為保證魚類有寬敞的活動場所和穩定的水質,需加水保持水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