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的常見形態和分佈

有鱗總目的1目。大多具附肢2對。有的種類1對或2對均退化消失,但體內有肢帶的剩餘。世界已知約3000種。大都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但在歐洲有進入北極圈的一般體形較小,最長(如科莫多巨蜥)可達4米,下面,寵物網為大家具體介紹一下。

一般具外耳孔,鼓膜位於外表或深陷。眼具活動的眼瞼和瞬膜(第3眼瞼)舌發達,多扁平而富肌肉。下頜骨左右兩半靠骨縫牢固相聯,口的張大有限。許多種蜥蜴的每一尾椎都被橫隔分成前後兩半。肌肉強烈收縮可使尾自該處斷掉(自截”這是一種維護性或防衛性的機制。

斷下的尾部有力地猛烈跳動,以迷惑敵害的注意力,蜥蜴卻趁機逃走。以後可再生一新尾,但比原尾短小,顏色也較淺,其中僅有軟骨棒而無尾椎。蜥蜴類與蛇類內部結構的區別是蜥蜴體內有前肢帶和胸骨,蛇則絕無。蛇類的最後12對肋骨分叉,蜥蜴則絕無分叉的肋骨。蛇的腎臟靠體前方,右腎比左腎更靠前,蜥蜴的腎臟則後伸,甚至逾越泄殖肛腔的水準,而且兩側對稱排列。蜥蜴多以昆蟲或其他節肢動物、蠕蟲等為食。有些種類兼吃植物,也有專吃植物的卵生或卵胎生。現今的分類系統將蜥蜴目分為5個亞目18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