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海水觀賞魚感染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海水魚

海水觀賞魚現在已經逐步的普及到很多愛魚的養殖者家中,每個飼養者都希望家中的海水觀賞魚可以健康成長,

但是有時候海水觀賞魚會因為各種原因而生病,而要治療這些疾病首先要瞭解海水觀賞魚感染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一、環境因素

水質海水水族箱以PH值8.2為最理想,但是,魚類在遊動時不斷地呼出二氧化碳,加上細菌的氧化作用,很難在水族箱裡培養能夠吸收二氧化碳並發生同化作用的海藻,所以海水都會有逐漸酸化的傾向,我們要經常測試PH值,迅速得知PH值最好的方法是不要養太多魚,不斷地把氧氣送進水裡,並且將二氧化碳排出,以生苔代替水族箱中的海藻。另外,如果氨氣或亞硝酸增加太多,魚的呼吸會加快且不規則,身體顏色逐漸改變,食欲也減退,像生病一樣。必須找出原因,加以改善,不然魚很容易致病而死。

水質好壞是海水觀賞魚健康成活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定期進行抽換海水與去毒的工作。此外,海水溫度、密度、氣氛等均會引起魚的疾病。還有必須考慮海水過濾系統硝化功能是否已建立,這些都會導致水質不良而使魚類致病。

二、魚的飼養密度

1、缺氧:飼養密度太高,魚的呼吸作用,消耗水中大量氧氣,加上水中大量有機物聚積,水中溶解氧含量下降,魚浮在水面呼吸,時間長了會使魚類死亡;

2、水質惡化:魚的飼養密度高,必然使殘餌、排泄物增多,篩檢程式負荷增加。當其超載至不能勝任過濾工作時,水質會急劇惡化,魚的疾病增多,時間稍長,會造成魚的死亡。

3、氣溫變化氣溫變化太大,驟冷驟熱,也是魚致病的原因。

三、感染

1、引入新魚海水觀賞魚在轉運的過程中,由於包裝條件不良,會造成它們體質虛弱,而且運輸中溫度差異大,加上外來的刺激因素,導致它們在進入一個新環境之後很容易感染疾病。

2、外傷某些魚類不宜共養,否則會打鬥而受傷,感染疾病。致病原因----營養不良魚類與其它動物一樣,需要各種營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適量的維生素等),飼養中的珊瑚礁魚往往因營養問題而發生多種疾病:

1)脂肪性退化症:大多發生在年齡較大的魚類身上,魚體過度癡肥,體內積聚大量脂肪,妨礙內臟正常的機能;

2)營養性白肌症:以幼針發生較多,原因是在飼料中放入過多的高濃度魚肝油,使魚類肌肉退化變形而死亡。

3)維生素A缺乏症:魚肉記憶體在一種破壞維他命A的酶,

如以大量的魚肉為飼料時,會使魚類發生貧血而引致死亡。營養不良造成的營養障礙,目前仍無適當的治療方法。唯一的辦法是供給多種不同的食物,避免營養不良。

海水觀賞魚和淡水觀賞魚相比較來說,海水魚會比較難養一些,因為海水魚對於水質、水溫的要求比較高,很可能因為水質的原因導致海水觀賞魚疾病或是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