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海水觀賞魚水環境實用知識

海水觀賞魚需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呢?怎麼給海水魚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呢?瞭解海水是我們的第一課,我們要根據天然海水的性質來創造適合海水觀賞魚生存的水環境。

海水的性質

1,海水的鹽度,通常鹽度都是以密度來衡量的,鹽度越大水的密度也越大。用來測量水體密度的工具就是密度計,當然也有用電度計的,我們這裡以密度計為例說明。根據資料顯示,有礁海域的海水在25攝氏度的平均溫度下,密度在1.022-1.023之間,也就是千分之二十二至千分之三十三之間,所以海水缸裡的水體密度也要控制在千分之二十二至二十三之間。

測量時要注意當時的水溫,一般密度計都有水溫與密度的對比表,可以換算成鹽度,同一個魚缸的水在溫度不一樣的時候,密度計上顯示的數值也不一樣。

2,海水的水溫,海水觀賞魚對溫度的要求比淡水觀賞魚要嚴格一些。天然海水的溫度一般變化不是很大,常恒定在25-28攝氏度,所以海水魚缸裡的水溫也應保持恒定,我的建議是保持在27-28攝氏度。水溫過高過低都對海水魚不利,易使魚兒患上白點病,如果水溫高於30攝氏度,一些珊瑚海葵等軟體動物會停止生長並死亡從而污染魚缸。

3,海水的硬度,我們知道水的硬度由水中含有的各種離子所決定,這些離子以鈣鎂離子為主,

還有鈉鹽等等。淡水熱帶魚大多數是喜歡軟水的,而海水觀賞魚所需硬度相對要高一些,一般保持在7-9DH。海水硬度的測量一般可以通過專門的試劑來測量,海水的硬度與酸鹼度密切相關。

4,海水的PH值,淡水熱帶魚一般喜歡弱鹼弱酸性的水,這與海水魚是不一樣的,天然海水的鹼性偏高,海水魚要求的PH值為8.0-8.5之間。在正常的養殖過程中也要“勤測量勤調整”,低於8.0或者高於8.5都要及時調整,否則會影響海水魚的正常活動。

5,氨氮和亞硝酸鹽,淡水熱帶魚的養殖中一般是要求不能有這兩項的,只要用測試劑測出水中含有氨氮和亞硝酸鹽,那就說明水質已經惡化,需利用一些微生態製劑進行調整;而海水魚可以在亞硝酸鹽含量為0.15毫克/升以下的海水中存活,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海水魚可以忍耐一定濃度的硝酸鹽,但是我們在養殖過程中還是要利用硝化細菌和反硝化細菌,以及含有光合細菌的複合硝化細菌來保持水質,因為配製一次海水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要經常補充這些微生物製劑來保持海水的良好。

綜上所述,海水的理化指標就大概如此了。海水的配製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進行講解,希望能對朋友們的海水魚養殖起到一些參考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