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螞蟻的認路方法大揭密


螞蟻比較普遍的識路方式是氣味路標。螞蟻走路的樣子很像盲人,它們的觸角跟盲人手裡的竹竿一樣,每走一步,都要用兩根“竹竿”不斷地敲地,這也是在探路。螞蟻的觸角比盲人的竹竿還靈。因為這對觸角有兩種功能:一種是觸覺作用,通過觸角接觸外界,就能探明前面物體的輪廓、形態和硬度,以及前進道路的地形起伏等情況。這種作用跟盲人的竹竿完全相同。另一種是嗅覺作用,通過聞味進行識別。


這是盲人的竹竿所沒有的。螞蟻一邊走路,一邊從腹部末端的肛門和腿上的腺體裡不斷分泌出少量的、帶有特殊氣味的化學物質,

叫做標記物質,沾染在路上,留下痕跡。遠離蟻巢的同窩螞蟻,回巢的時候,就用它的特殊鼻子———觸角,來聞著這條氣味路標前進,這叫做“氣味導航”。

螞蟻是用什麼辦法重建新路標的呢?一般是採用另一種定位手段。那就是靠太陽的位置,用天空偏振光來導航,又叫天文路標。這個秘密,在很早以前就被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發現了。偏振光是指只在某個方向上振動,或者某個方向的振動佔優勢的光。太陽光本身並不是偏振光,但當它穿過大氣層,受到大氣分子或塵埃等顆粒的散射後,便變成了偏振光。沙漠中有一種螞蟻,在離開自己的巢穴時,總是彎彎曲曲地前進,到處尋找食物,可是一旦得到食物後,

即使在離巢很遠的地方,也會沿直線返回原地。科學家讓螞蟻在回巢的路上,戴上“有色眼鏡”———使它通過各色濾光片觀察天空。結果發現,讓螞蟻看波長為410 納米以上的天空光,會使螞蟻像迷了路一樣,忘記回家的方向;如果給它看波長在400 納米以下的光,螞蟻一下子便找到了前進的方向。而紫外線的波長正是在400 納米以下,也就是說,螞蟻是用紫外線導航的。但是,如果使天空光去掉偏振,變為非偏振光,螞蟻的正常行動也會被打亂。由此可見,螞蟻是利用偏振紫外線導航的,它們的眼睛是天然的偏光導航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