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飼養蜘蛛注意的疾病

一:生理性疾病(此疾病是因環境因素引起)

1. 消瘦病

病因:蜘蛛吃食不勻,長期處於饑餓狀態,造成抵抗力下降,身體日益消瘦。

 症狀:食欲減退,不思飲食,體表無光澤,身體乾燥泛黃。

預防:注意食物量,防止幾天集中餵食,造成對食物的逆反狀態。

治療:發病初期,用乳酶生片1克,大黃蘇打片1克,食鹽3克,加水500克,配成溶液,供蜘蛛自由飲,一般蜘蛛發病初期飲水量增加。發病中期可用乳酶生片3克,土黴素1克,加葡萄糖500克,配成溶液,供蜘蛛飲用,對蜘蛛有營養作用,又增加食欲,殺滅細菌的作用。發病後期,蜘蛛已停止喝水,

吃食,可用青黴素2支,加葡萄糖溶液,直接噴向蜘蛛,向體內滲透。但如果到了後期,治癒率低。

2.腸道炎

病因:一是暴飲暴食,造成腸道消化紊亂,引起消化不良;二是溫度偏低,而蜘蛛吃食過量,形成腹部膨脹。

症狀:腹部膨脹,食量下降或不吃食,二是食物在腸道滯留,糞便發黑(正常為白)。

預防:餵食定時定量,防暴食,防低溫,濕度控制好。

治療:青黴素加葡萄糖噴向蜘蛛。

3.半身不遂

病因:夏季氣溫高,濕度於90以上,無通風換氣。

症狀:腿關節失去控制,反應遲鈍。

預防:注意降溫,控制濕度,加強空氣流通。

治療:只能預防。

4.便秘

病因:無飲水哦。

症狀:食欲減退,反應遲鈍。

預防:充足飲水。

治療:停食2天,增加飲水。

二。病原性疾病

.黑腐病

病因:食物不新鮮,

飲污染的水。

症狀:初期:活動減少,不出穴,食欲不振;中期:不吃不動,腹部出現黑色腐敗型潰瘍性☆禁☆病灶;發病後期,病灶形成即死亡。

預防:飼料,水新鮮。定期消毒用具

治療:初期,用益生素配成引用水,供蜘蛛飲用,中期。後期治癒率低,用抗菌藥兌葡萄糖噴向蜘蛛。

2.斑黴病

病因:高溫高濕。

症狀:足部關節僵硬,食欲減退,行動遲緩,光澤暗淡,有斑黴。

預防:防止高溫高濕。

治療:一是殺滅真菌的方法,可用勁威(安全無毒級)直接向蜘蛛噴射,二是增強蜘蛛的抵抗力,讓蜘蛛服用土黴素,酵母片,用藥物滲透蜘蛛的體內。

三:寄身蟲

1.蜘蛛蟎形態特徵:體小型或微小型,常為圓形或卵圓形。

主要的生物學特徵:蟎類為兩性卵生繁殖,發育過程雌雄不同。

主要的危害:蟎類主要危害有蜘蛛,騷擾成體蜘蛛的正常休息。有些蟎類寄生在蜘蛛身上,使蜘蛛的抵抗力下降,身體消瘦。同時蟎類又是大麯黴菌等黴菌孢子的攜帶者。

防治方法一是誘餌捕殺 可將幹雞糞或豬糞摻入少量的炒香的豆餅或菜籽餅粉中拌均勻,裝入沙袋中綁緊,放入養殖箱內。蟎蟲會鑽入袋子取食(放心,蜘蛛不會),1~2天后取出用開水燙死。

二是藥物滅殺 可用安全無毒級的勁威滅殺,一定要安全無毒級,不然會把蜘蛛殺死。

三是太陽暴曬 養殖容器放到外面,讓太陽暴曬(注意蜘蛛,蜘蛛不愛陽光,可是沒辦法,看著蜘蛛),也可以起到消滅的效果。

2.線蟲形態特徵:線蟲體形細長,兩端稍尖形如線狀,體色一般為乳白色,

透明。

生物學特徵:線蟲的生活是一般很簡單,除去極少數的線蟲以營孤雌生殖之外,絕大多數的線蟲是經過兩性☆禁☆交配產卵。卵孵化為幼蟲,幼蟲經過2.3次蛻皮成成體。

主要危害:線蟲主要危害幼蜘蛛,尤其對正在蛻皮的蜘蛛危害較大,主要吸食蜘蛛的肉汁,使蜘蛛的體表發生感染。

防治方法:防治主要是更換養殖土,也可以用安全無毒級的勁威噴射,也可以收到較明顯的效果。

產科病1.流產

流產是指卵未成熟,就被蜘蛛從體內排出,這些卵雖然也能孵化出幼體的蜘蛛,但是這些蜘蛛的生命力較差,所以成活率較低。

病因:一是在運輸雌的受孕蜘蛛途中,由於顛破震盪,互相推壓,造成流產;二是人工在捕捉受孕蜘蛛,

用力過猛,造成機械性的流產;三是養殖密度過大,相互打鬥,造成流產;四是食物腐敗變質,使受孕的蜘蛛發生痢疾性的腸炎,使蜘蛛拉稀不止,造成流產;五是藥物過量,或一些藥物的作用,造成流產。

症狀:蜘蛛未到產卵期,會表現急躁不安。匆忙編織卵袋。

預防:一是創造受孕蜘蛛的生存環境。蜘蛛在受孕期間,必須一蛛一室,防止相互打鬥;二是搞好環境和飼料。飲水的衛生,防止疾病的發生和流行性疾病的傳播;三是在運輸途中要做好防震的工作,同時注意輸送密度。

治療:如果是運輸或蜘蛛受到驚嚇,發現有流產徵兆時,應及時安胎,保胎,可用葡萄糖溶液+黃體酮,調好後噴向蜘蛛。

2.無效卵

無效卵是受孕蜘蛛常見的一種疾病。

病因:一是隔年失配貨連年失配的蜘蛛,或是雄蜘蛛的精液品質較低,死精子較多,造成雌蜘蛛卵未受精,成為無精的無效卵;二是長期缺乏食物或飲水,或長期處於病壯之中,是卵胎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或發育中斷,造成無效卵,三是機械的損傷或其他的物理的,化學的作用,是卵胎停止發育,造成無效卵。

症狀:雌蜘蛛未把卵粒產到卵囊中,或是產到卵囊中過久產不出蜘蛛。

治療:目前對產卵無效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只能從管理中著手,加強對受孕蜘蛛的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