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波斯貓的養護常識 毛髮護理比較重要

波斯貓的養護常識,波斯貓是一種非常可愛的貓咪,它們擁有一身濃密的被毛,外表非常的迷人,擁有一大批的粉絲。但不管是波斯貓還是別的寵物貓一樣要注意它們的養護細節,特別是對它們毛髮的護理。那在飼養波斯貓的過程中要注意哪些細節呢?讓我們來關注一下吧。

一、幫助波斯貓梳理毛髮

每日用中性較軟的鬃刷梳理被毛。為保持被毛的光潔漂亮,應定期用香波洗浴,當貓體髒時,應用中性肥皂在溫水中洗滌被毛,隨後立即清洗、吹幹。波斯貓因容易脫毛,而且腹部絨毛容易糾纏打結,藏汙納垢,滋生細菌,所以必須每日都梳理和每月定時洗澡。梳理毛髮不僅可以讓貓咪的毛髮更健康,還能刺激貓咪身體血液迴圈,對貓咪來說益處良多。

二、防止貓咪中暑

波斯貓全身都被毛覆蓋,體表部分缺乏汗腺,因而對熱調節這方面調節的功能比較差。

體熱不易散出去,溫度又比較高,就極易容易發生中暑。如果貓咪在酷夏中有呼吸急促、神志不清、尿頻、眼睛發直、倒地不起就表明貓咪已經中暑了,可以採用以下的急救措施:

1.若是貓咪在陽光下中暑,先要迅速將貓咪轉移到通風或者是背陰的地方。

2.家裡冰箱中若是有冰塊,取出冰塊放進冰袋中放於貓咪的頭部,降低貓咪的溫度。家裡若是沒有冰塊的話,可以取一些冰水,用毛巾浸濕,然後,幫著貓咪擦拭頭部。

3.不用水或者冰塊也可以將貓咪放到有空調的屋子中,幫助貓咪降溫。

4.用針刺破貓咪的耳朵或者是尾巴上的血管放血,同時要保證室內的通風。

5.如果上述的措施不見效果,應該及時送寵物到醫院接受專業的治療。

三、洗澡不是一件小事

如果是從小養成洗澡習慣的貓,給貓洗澡就像給嬰兒洗澡差不多,一個人也能完成。洗澡水不要太多,以不淹沒貓為准;或淋浴,緩緩用水沖洗。對沒有洗澡習慣的貓或淘氣的貓,最好有兩個人配合,即一個人固定貓,一個人為貓洗澡。洗澡時輕輕地往貓身上撩水或緩緩用水噴淋,注意不要濺起水滴,因為濺起水滴可能會嚇著貓。待貓身上全濕了以後,用洗滌劑或中性肥皂按從頭、頸、背、尾、腹部到四肢的順序進行輕揉,使產生泡沫,然後用另一盆清水或噴淋徹底沖洗乾淨。在整個洗澡過程中,不能讓貓淹著,防止水灌入貓的耳朵,避免肥皂泡沫刺激貓的眼睛。洗完後,迅速用幹毛巾擦乾。

並用梳子將貓全身被毛梳理一遍,然後把貓放在溫暖的地方。如果室內溫度較低,要用於毛巾披在貓身上,以防感冒;也可以用吹風機吹幹,但要注意吹風機的溫度;待被毛完全幹後,再精心地將被毛梳理好。

四、關於波斯貓的淚痕問題

波斯貓的鼻道短,容易在眼睛周圍流下淚痕。尤其是淺色的貓,淚痕留在臉上實在難看。其實,只要每日注意清理,就能很容易地去掉,簡單的方法是用熱毛巾每天擦眼睛就可以。可以用一些澱粉和硼酸粉對半混合以後拍在淚痕上。粉末可以吸附污漬起到漂白作用,用澱粉和硼酸粉對半配的粉末來清除;先用水調成糊糊。把糊糊仔細塗在污漬上自然晾乾。幹了以後刷掉再擦乾淨就可以了注意不要讓粉末掉進眼裡哦。

這些粉末顆粒掉進眼裡可能會引起眼睛潰瘍呢。硼酸粉不難找,對貓臉上已有的頑固污漬。一般的西藥店都能買到。

當然,主人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別人總結的經驗方法來養護自家貓咪,你可以根據自家貓咪的性格特點等因貓制宜地總結一些適合自家貓咪的養護方法,這樣不僅能讓貓咪享受到高品質的生活,主人的養護工作也會輕鬆不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