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動物自衛術的賞析

在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裡,每一種動物在與對手的生死搏鬥中,總有一套打擊對手、保護自己的妙法。
生活在太平洋、印度洋熱帶海域的犀魚,有一個非常厲害的武器--尾刺。它能左右開弓,分別用尾部兩側的刀來刺對方。劍魚的“長劍”能刺透木船的甲板,如此銳利的劍,打起仗來是非常好用的。 

非洲和南亞的熱帶森林中,有一種眼鏡蛇,能射出一縷縷的毒汁,達4米遠。一些弱小的野獸遭到一次射擊就會喪命。中美洲森林中的酸蟲,背部貯藏有濃度為84%的醋酸。必要時,它可以把醋酸液噴射到60釐米一80釐米遠,

用以襲擊來犯者。 

海洋裡的某些魚類,防衛的武器更為“先進”,它們遇到敵害,能放出電流來擊傷對方,電鰩放出的電可達200伏,申鯰放電達350伏,而電鰻放出的電可達500伏,如此“高壓”的電流,的確讓對手害怕。 

有的動物儘管沒有可殺傷對手的“武器”,但會巧施“金蟬脫殼”的妙計。 

黃鼠狼的肛門有一個臊包,在臨危的時候,會放出一股臊氣,令對手避之不及。 

大海裡的章魚隨身攜帶裝滿“墨汁”的墨囊,遇到險情時,變將墨汁射出,施放“煙幕彈”,乘機逃之夭夭。

壁虎,螃蟹等動物在生命攸關時,還能夠斷殘肢體,以保全性命。 

有的動物遇到敵手時,則利用自己身體上的堅甲或刺等,將薄弱部位隱藏起來。 

龜鱉類及大多數軟體動物,在體表自一層護身的堅硬貝殼,

一旦發現敵情,它們就把頭腳縮進去。 

刺蝟在敵人來臨時,便把身體蜷縮成圈,把頭埋在中間,使貪食的對手無從下口。 

有些動物自己沒有類似龜甲、貝殼、棘毛之類的護身符,便借用其他動物的空殼做盔甲,比如寄居蟹,就是借用其他軟體動物的空殼來護身。 

有些動物自己實在沒有別的辦法禦敵,只有用假死來逃避。 

南美大陸的負鼠,當面臨危險時,便躺在地上,閉上雙眼,呼吸緩慢,仿佛死了。狐也有類似的“裝死術”。 

許多不善於飛行和跳躍的昆蟲,當遇敵來不及躲避時,就放開足節,從樹、草上掉下來,成蟲有時腹部朝天,幼蟲多蜷成一團,靜止不動,猶如死去…。 

以上所說的動物,各有各的絕招,是不是它們特別“聰明”,

“智商”比較高呢? 

答案並不是這樣。它們的自衛絕招是在長期與對手的競爭獲得的,是經過一代代的不斷完善而形成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