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鹽對於金魚的用處有哪些?


金魚(詳情介紹)

鹽在我們的生活中可是必不可少的,它的用途廣泛,不僅我們少不了它,鹽對於金魚(詳情介紹)的用途也是很多的,

在養殖金魚的過程中,用鹽消毒殺菌、輔助藥物治療魚病、淨化水等等,對金魚有著莫大的好處,雖然好處多多,但是在使用鹽的過程中,有一些事項也是需要注意的。

一、鹽對金魚的用處

1、消毒殺菌

不同的比例能治療和防治不同的魚病,主要是對魚體表的的細菌、車輪蟲、斜管蟲等進行消毒。

2、輔助藥物的治療

鹽能促進魚皮膚對藥物的吸收,達到增強藥物的療效。

3、平衡滲透壓

我們都知道,魚體內外的含鹽量是不同的,有一定的滲透壓,因此通過加鹽可以補充因傷口而流失的一部分鹽分,或因魚只新到一個地方後對水質的不適應進行緩解,也就是調節滲透壓。

4、淨化水體

食鹽在其中的作用機理是增加水中的離子濃度,

使懸浮的有機微粒及膠體成絮狀物而沉降到池底,既減少溶氧消耗,又淨化了水體。

5、刺激食欲

在水產養殖中,常在飼料中添加適量的食鹽拌飼投喂,其功效也是很大的。這是因為在魚類生理過程中,NaCL作為無機鹽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Na+對維持機體滲透壓、水體平衡以及酸堿平衡等至關重要,Na+還能維持和提高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而CL-是胃液中鹽酸的組成部分,鹽酸的作用在於它能啟動胃蛋白酶原,供給胃蛋白酶所需的酸性環境,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有助於消化。

二、鹽對金魚細菌類感染的治療方法

1. 濃度小於千分之7的藥浴:改變通過水質氯化鈉濃度,調節金魚的滲透壓,減少金魚體力消耗,促進金魚的康復。

2. 濃度在千分之7到百分之1.2的藥浴:配合抗生素,

通過高於金魚體液含鹽量(千分之7)的藥浴,讓抗生素更好的滲透金魚的細胞組織,達到治療目的。

3. 濃度在百分之1.5到百分之3的藥浴:直接導致細菌和寄生蟲脫水,以及金魚體表粘液的大量分泌和脫落達到殺菌和殺蟲的效果。


從上面可以看出來,鹽浴的濃度不同,實際上治療的手段和起作用的方式是不一樣的,這點就需要各位靈活的根據金魚的病狀況,採取不同的,或者混合(每天1-2次高濃度,再配合長期低濃度)的方式來藥浴。大家如果看過網上一篇翻譯的日本人寫的治療鰓病的文章,上面提到的千分之7濃度下同樣用藥療程是1周,而千分之8療程是1天,區別就在於當藥浴的濃度到達千分之8後,由於水體的氯化鈉濃度已經大於了金魚身體細胞千分之7的體液濃度,導致水體向金魚細胞進行滲透,使得細胞對水中藥浴加入的抗生素更有效的進行吸收。不過注意,這同時也會讓金魚的內臟器官,努力排除身體多餘的鹽分,

所以不能長期進行。

三、用鹽注意事項

1、加鹽量的問題

一般我們都是隨手抓幾把,而不會嚴格按照百分之幾的比例來加入。然而,這樣做的害處是:加少了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加多了又會引起一些水分流失而使鹽分往血液內滲透導致脫水。

2、副作用問題

即使嚴格按量施鹽,也有一定的副作用。第一:殺死有害菌的同時也影響著有益菌;第二:容易使魚只皮膚失去保護層,進而受到病菌侵入;第三:魚只長期生活在鹽份濃度高的水體中,易產生一定的依賴性,從而降低對水質變化的適應能力。

雖然食鹽有以上的功效,但在實際應用中我們還是應對加鹽慎重對待,鹽用多少,粗鹽、細鹽等等都是有很多的講究和方法的,

所以在今後養殖金魚的過程中,大家一定要瞭解清楚,在進行金魚的治療,免得給金魚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