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冬天也溫暖

冬天裡,北方天寒地凍,南方陰冷潮濕,惡劣的環境?讓流浪的貓咪們受到了嚴酷的生存考驗:植物們都凋零了,水都凍冰了,可以捕食的獵物都深深的把自己藏在地下,垃圾箱裡的殘羹也凍的像石頭一樣……很多體弱的貓咪和新生的貓咪都無法撐過嚴冬。當您抱著心愛的貓咪坐在綿軟的沙發上,享受著冬日裡家庭的溫暖時,可曾想到在北風呼嘯的室外,還有很多可憐的流浪貓在瑟瑟的發抖?請伸出您友愛的雙手,盡自己的一份能力,讓愛延伸。
讓愛延伸之餵食流浪貓
每個社區都有流浪貓的存在,

只是它們在不熟悉的人的面前會仔細地把自己隱藏得很好。對於社區裡的流浪貓,最好的辦法是為它們提供食物和水,畢竟在冬天,食物和水是最難以找尋的。

在社區的僻靜避風處,比如社區綠地的石凳下、樓房的拐角處放上一些食物,一般流浪貓都能找到。食物最好是貓糧,因為如果是剩菜剩飯或者是貓罐頭一類的食物的話,雖然在冬天不容易腐敗,但是卻非常容易凍成冰塊,貓咪很難啃得動。貓糧不僅不容易腐敗,更不會像其他食物一樣凍成冰疙瘩,而且熱量、營養充足,可以讓流浪貓盡可能多的儲存熱量。如果有相熟的流浪貓,最好定時定點的餵食,這樣就可以給它們提供一些溫熱的食物,幫它們驅寒。

在寒冬,水往往比飯更重要,除了下雪天,冬天貓咪很難找到水源,所以在給貓餵飯的時候一定要帶上水。帶水儘量帶著熱水,這樣能在水結冰之前讓更多的貓咪喝上水,我看見過貓咪費勁的舔食已經凍成冰坨的水的情景,讓人倍感心酸。食具方面,最好選用不銹鋼食具或者比較重的食具,以免在不能及時收回食具的時候風把食具吹跑。儘量不要用塑膠盆裝水,以免盆被凍裂貓咪喝不到水。

特別注意:如果你餵食的貓咪很警惕,那麼儘量不要試圖去改變這種警惕,因為會有一些壞人企圖抓住流浪貓傷害它們,所以讓流浪貓保持一份對人的警惕,是它們活下去的保障之一。

讓愛延伸之給流浪貓做窩
如果您有足夠的精力和金錢,

不妨與所在社區的居委會進行協商,在不破壞社區和居民生活環境的前提下,為流浪貓做一些禦寒的小屋來為它們提供溫暖,度過冬天。

做窩的方法很簡單,選擇一些防水的材料,例如塑膠泡沫箱或家裡不要的舊整理箱(如果是單塊的大塑膠泡沫板可以用厚的塑膠布或者膠帶封成一個帶小進出口的四方形),在箱子外面罩上塑膠布用以隔潮,箱子裡面鋪上不要的舊被子用以保暖,簡簡單單的就能成為流浪貓的溫暖之家。

特別注意:儘量不要用木板,因為木板不隔潮,貓咪在裡面也會很冷,另外挨著地面的部分最好也用塑膠泡沫板墊好,不然的話鋪在裡面的被子會變潮。被子最好每到陽光好的天氣拿出來曬一曬,

因為冬天貓身上難免會有雪花或雨水,曬一曬貓的被子就不會有潮氣。最後要注意,貓窩的進出口最好不要開在太靠下的地方,以免有水進入;開口要小一些,以貓咪能進入為准,這樣保暖效果會更好。具體製作方法我會在其他文章中更詳細的介紹。

讓愛延伸之其他注意事項
1、在嚴酷的冬季,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把一些年老體弱或者新生不久的貓咪接回家過冬,幫助它們度過寒冬。

2、如果家裡有閒置不用的小房的話,可以在小房裡放上棉被和食物,給小房換上鏈鎖,讓小房的門留一個進出的縫,這樣會有流浪貓自己進去過冬。

3、如果家裡有車的話,最好每天開車前檢查一下車下、車引擎蓋,

特別是水箱附近,因為有些貓會受不了寒冷從車底鑽入引擎,在裡面避寒。您的一個小小舉動就能避免流浪貓的傷亡,也能讓您避免損失。

關愛的力量是偉大的,當春風吹散冬日的陰霾,您幫助過的流浪貓重獲新生時,它們是不會忘記您的恩德的。讓愛延伸,讓流浪貓也感受到您的溫暖。祝好人一生平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