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被貓抓傷破皮怎麼辦 可能會感染貓抓病

被貓抓傷破皮怎麼辦,被貓咪抓破皮了首先要檢查一下傷口,看是否是血流了,如果是流血了一定要及時的清洗傷口,然後再去醫院打狂犬病疫苗。但被貓抓破皮了也有可能是感染貓抓病,這種病同樣是比較容易感染的一種病,家長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養寵物要注意衛生清潔。被貓抓傷破皮怎麼辦?

1、被貓抓傷可能會患狂犬病

任何可疑接觸狂犬病毒,如被動物(包括貌似健康動物)咬傷、抓傷(即使很輕的抓傷),皮膚破損後被動物舔過,都必須接種本疫苗。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或動物源性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流行性廣,病死率極高。建議您去防疫站處理傷口並接種狂犬病疫苗。

2、被貓抓傷可能會感染貓抓病

特別提醒

◎ 溫暖季節多見,青少年與兒童病例居多;

◎ 是一種與貓接觸或被貓抓咬有關的良性自限性傳染病;

◎ 主要表現為局部皮疹和淋巴結腫大;

◎ 尚無特效治療藥物,但大多數患者可以痊癒;

◎ 防止被貓抓或咬傷,養寵物也要講究衛生。

如何傳染的

貓抓病也稱為貓抓熱,引起本病的病原體是一種巴爾通體。通常在貓抓咬或與貓密切接觸後患病,少數與狗有接觸史。貓抓病在全球每年都有流行,發病人數超過 4萬例,以青少年和兒童居多,男女無差別,溫暖季節較寒冷季節多見。約10%的寵物貓及33%的流浪貓血液中攜帶貓抓病巴爾通體,貓是巴爾通體的健康攜帶者,可帶菌數月至數年,貓之間的感染通過跳蚤傳播。小於1歲的寵物貓更易傳播本病,人類感染途徑90%與貓抓傷或咬傷有關,另外也可因狗、兔、猴抓咬傷引起,甚至有魚骨刺傷引起貓抓病的報導。

目前,該病的發病率在美國為0.77~9.3/10萬,其中80%為兒童發病。

症狀與危害

貓抓病的臨床表現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常造成醫生誤診。一般在被貓抓咬後3~7天,抓咬處局部皮膚出現紅斑、丘疹、皰疹、膿皰、結痂,或小膿瘍形成並伴有局部淋巴管炎;繼而出現淋巴結腫大,常見於頜下、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直徑約1~8釐米,病變淋巴結呈肉芽腫樣炎性改變,中心可有膿液形成,後期可見明顯的網狀內皮細胞增生。全身表現有低熱、頭痛、寒戰、全身乏力、不適、咳嗽、厭食、噁心或嘔吐等。貓抓病屬於一種自限性疾病,多數患者無需治療,在3周至數月內消退。根據貓抓病的主要表現,還可分為許多臨床類型:肝脾型貓抓病主要表現為脾腫大和腹痛;腦病型貓抓病主要表現為癲癇樣抽搐,

進行性昏迷,數日後意識迅速恢復;以眼部表現為主的貓抓病有視神經視網膜炎、結膜炎或視網膜血管炎症等。

出現症狀怎麼辦

迄今為止,對貓抓病尚無特效治療藥物。一旦出現症狀,應儘早就醫,進行對症處理。1988年英國等一些國家的研究資料提示貓抓病巴爾通體對慶大黴素等多種抗菌藥物敏感。但臨床研究顯示多數抗菌藥物的療效差或無效。口服效果最好的三種藥物是利福平、環丙沙星和複方新諾明,慶大黴素是最有效的靜脈用藥。一般認為,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患有輕度或中度的貓抓病(局部淋巴結病)時可不予抗生素治療。如果淋巴結明顯腫大、疼痛、化膿,

可進行手術切開引流。皮膚切開後,液化的淋巴結可以完全癒合,不會慢性化或形成竇道。

如何自我防護

為了防止寵物給人類帶來疾病,人類應該儘量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不去干擾野生動物的生活。家養的寵物也要講究衛生,要定期給寵物體檢,經常進行滅虱、滅蚤、滅蟲、滅蟎,定期接種疫苗;經常給寵物洗澡,防止其糞便污染生活環境,定期給寵物的生活環境消毒;發現寵物患病時應及時治療,杜絕傳染源;不要讓寵物舔人的傷口,定期給貓、狗修剪趾甲,接觸寵物後要及時洗手;不要給貓、狗等寵物喂沒有煮熟的肉類和內臟食物,所喂的水果、蔬菜都要洗淨,嚴防病從口入;孕婦和有哮喘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接觸貓、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