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族缸的基本配備


觀賞魚

想要養出強壯漂亮的魚兒,當然需要設備齊全的水族箱羅,這是必備條件,就算水族小也要五臟六腑俱全。那有哪些東西是水族缸所需要的配備呢?
一、過濾系統
混合物理及生物過濾的系統現時非常普遍,

可清除溶于水中的含氮廢物、磷酸鹽及其它微粒物質,避免這些物質積累對生物造成危害。機械過濾系統是家居水族中最複雜的機械元件,而且有不同的設計。大部分系統是利用馬達將箱內小部分的水抽到外部水道進行過濾,經過濾的水會返回箱內。
二、氣泵配備
氣泵是用來為水提供適量氧氣(而水草缸則需要提供二氧化碳)。本來被普遍使用的氣泵現時已較為少用,因新式的過濾系統已能夠提供足夠的水面流動,以進行氣體轉換。但在某些意外狀況,如二氧化碳使用不當而造成水中溶氧量降低時,關閉二氧化碳設備,
並使用氣泵能夠迅速將水中氧氣密度提高。
三、加溫器具
水族箱的加溫器是一個恒溫器,當箱外溫度低於適當溫度時調高水溫。相反,冷水機可使用於溫帶水族箱內,或當箱外溫度高於適當溫度時調低水溫,然而冷水機往往價格昂貴。此外,亦可利用散熱風扇吹拂水面,加速水分蒸發以降低溫度,惟此法需時常補充水量以維持水位。
四、其它需知
水族箱的設計亦需考慮其它方面因素:體積、照明情況、漂浮及根生植物的密度、沉木放置、洞穴或懸垂物設置、底砂或底土、生物種類選擇、篩檢程式抽水口及出水口的位置及方向、水流強度以及其它因素(例如放置水族箱的位置)。這些因素都可以影響水族生物的行為及存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