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解析變色龍變色

變色龍是一種“善變”的樹棲爬行類動物,在自然界中它當之無愧是“偽裝高手”,為了逃避天敵的侵犯和接近自己的獵物,這種爬行動物常在人們不經意間改變身體顏色,然後一動不動地將自己融入周圍的環境之中。這也許是多數人對變色龍的感觀認識,但是你真正地瞭解這種奇妙的動物嗎?它們為什麼動不動就變色呢?難道僅僅是為了適應環境嗎?

變色龍通過變換體色來傳遞資訊,和同伴溝通。


變色龍又名避役,主要分佈在非洲地區,少數分佈在亞洲和歐洲南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是它們的天堂。

美國紐約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爬蟲動物學副館長克裡斯多佛·拉克斯沃斯是目前全球資深變色龍研究專家,他曾發現幾個新種類的蜥蜴,還積極呼籲國際組織保護馬達加斯加島變色龍棲息地。通過對變色龍生活習性的深入研究,拉克斯沃斯指出,變色龍變換體色的另一個功能是進行通信傳達資訊,這一點在以前的研究中是未曾發現的。 

拉克斯沃斯發現變色龍之間的資訊傳遞和表達是通過變換體色來完成的,它們經常在捍衛自己領地和拒絕求偶者時,表現出不同的體色。他說,“為了顯示自己對領地的統治權,雄性變色龍對向侵犯領地的同類示威,體色也相應地呈現出明亮色;當遇到自己不中意的求偶者時,

雌性變色龍會表示拒絕,隨之體色會變得暗淡,且顯現出閃動的紅色斑點;此外,當變色龍意欲挑起爭端、發動攻擊時,體色會變得很暗。”


變色龍變色取決於皮膚三層色素細胞。


與其他爬行類動物不同的是,變色龍能夠變換體色完全取決於皮膚表層內的色素細胞,在這些色素細胞中充滿著不同顏色的色素。紐約康奈爾大學生物系的安德森對變色龍的“變色原理”進行了詳細解釋:變色龍皮膚有三層色素細胞,最深的一層是由載黑素細胞構成,其中細胞帶有的黑色素可與上一層細胞相互交融;中間層是由鳥嘌呤細胞構成,它主要調控暗藍色素;最外層細胞則主要是黃色素和紅色素。安德森說,“基於神經學調控機制,

色素細胞在神經的刺激下會使色素在各層之間交融變換,實現變色龍身體顏色的多種變化。”


變色特性印證了物競天擇論,這既是最好的獵食策略,也是最佳防禦措施。

 
變色龍具備變換體色的特性,恰恰印證了達爾文物競天擇的自然進化論。一般來說,每一種動物都有自己的獵食策略和防禦措施,變色龍是一種晝夜活動的爬行類動物,它們的棲息地主要是樹木或是低矮的灌木叢中,有時它們會居住在地面的葉子下,借助雜亂的葉子隱藏自己。


變色龍的變色性使其獵食策略更加出其不意,與其他動物不一樣的是,變色龍不喜歡主動出擊,它們會改變體色與周圍的物質相一致,然後一動不動長達幾個小時等待著獵物的到來。

同時,變色龍的防禦措施也與變換體色密切相關,當入侵者來襲時,

它們無法與之對峙,因此,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就是偽裝,快速變換體色與樹枝或樹葉融為一體時常會化險為夷。


變色龍變色只需20秒!最佳觀察時間是夜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