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身上有弓形蟲嗎 血清學檢查特異抗體可確診

狗身上有弓形蟲嗎,很多家長當準備要孩子的時候都會考慮這個問題,狗身上有弓形蟲嗎?因為弓形蟲很大的幾率的導致孕婦抵抗力變差,甚至對胎兒會有影響導致胎兒畸形甚至引發腦積水等病症,可是孕婦接觸狗狗就一定會有弓形蟲感染嗎?弓形蟲到底是什麼呢?來和的小編一起瞭解弓形蟲,科學養狗要一個健康的寶寶吧。

弓形蟲病是由龔地弓形蟲引起的人、畜和野生動物(40多種)共患的寄生原蟲病。

弓形蟲寄生在宿主的細胞內,終宿主是貓,中間宿主是各種動物。在貓體內進行有性繁殖,形成孢子體和卵囊。卵囊隨貓糞便排出體外污染環境,在適宜的條件下,卵囊發育具有感染性。被中間食主吞食卵囊後,其中的子孢體在腸內逸出,侵入血流,再分佈到全身各處(特別是淋巴網狀組織),鑽入細胞內進行裂體生殖,破壞細胞並嚴重致病。

慢性☆禁☆病例,在腦、肌肉、視網膜、肺、肝、腎等處形成包囊型蟲體。弓形蟲除經消化道感染外,也可經鼻、眼、呼吸道和皮膚、胚胎等途徑侵入食肉動物和雜食動物體內;病狗和帶蟲者的肉、內臟、血、滲出液(如腹水)、排泄物、乳和流產胎兒、胎盤等物中帶弓形蟲;各種昆蟲也可傳播此病。

症狀:一般不顯症狀;嚴重感染者出現發熱、咳嗽、厭食、虛弱,眼、鼻有分泌物,甚至發生出血性下痢,嘔吐,麻痹,懷孕母狗發生流產或早產等,很象犬瘟熱和傳染性肝炎的症狀。

診斷:取組織、體液作塗片、切片染色,找到弓形蟲,或將病料10倍稀釋,腹腔接種小白鼠(一隻0.5毫升),2 周後發病,取腹水塗片、染色鏡檢找弓形蟲。血清學檢查特異抗體可確診。

防治:用磺胺6甲氧嘧啶治療效果好,

但要在病初使用;晚期雖可使症狀消失,但不能抑制弓形蟲轉成包囊型,從而成為帶蟲者。預防辦法是貓狗分養或限制接觸,控制野生動物,特別是齧齒動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