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的鼻子有多少用途


狗狗通過互聞來辯明身份

對於狗狗來說鼻子可能是它們全身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為狗狗的視力以及嗅覺等等都不是很出色,

所以很多時候狗狗都是靠“嗅”來判斷食物的味道以及認路。至於狗狗的嗅覺有多靈敏相信已經不用多說了,它們的嗅覺是人的1000多倍,所以即使是相當細微的差別,它們也能靠鼻子聞出來。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狗狗能夠靠它們的鼻子完後才能很多事情。

而最近又出現了一則有趣的新聞,一名飼主因為在網上看到其它狗狗有識別金錢的能力,覺得相當有趣,於是心血來潮也開始訓練起自己的狗狗如何來識別金錢。而訓練也相當成功,無論是在家裡或是街上,只要飼主的錢掉了,狗狗就會幫忙撿起來交到主人的手裡。而且經過長期地訓練,狗狗現在變得對金錢的味道十分敏感。一天狗狗在家裡的沙發旁變得不安起來,

並到處聞,怎麼都不肯離去。飼主因為覺得奇怪就將沙發墊子掀起發現了裡面藏著300塊錢,不僅如此狗狗還在家裡的多處地方發現了被藏匿的金錢,最後才得知這些錢竟是自己丈夫藏的私房錢。


緝毒犬

這件事例不但有趣,也說明了狗狗靈敏的嗅覺有多出色,

也正是如此狗狗才會被訓練用來完成各種工作。狗的鼻子大約能分辯200萬種不同的氣味,而且,還有著相當出色的辨析能力,它們能夠從許多混雜在一起的氣味中,嗅出它所要尋找的那種氣味。各類動物鼻子構造大致相同,鼻腔上部有許多褶皺,褶皺上有一層黏液膜,粘膜裡藏著許多嗅覺細胞,當粘膜上分泌出來的黏液常常潤濕著這些嗅覺細胞時,就會使具有氣味的物質分子溶解在黏液裡,並刺激嗅覺細胞,嗅覺細胞馬上向大腦嗅覺中樞發出信號,於是就有“味”的感覺。

狗狗的嗅覺之所以那麼出色是因為它的嗅覺細胞特別多,就連鼻鏡部分,也有許多突起,並有粘膜組織,能常常分泌黏液滋潤著嗅覺細胞,

使其保持高度靈敏。狗的嗅覺細胞的數目和品質都比其他動物勝過一籌,所以對各類氣味辨別的本事也就比其他動物高強多了。

也正是因為靈敏的嗅覺,狗狗才會被訓練以用於各種場合,比如災後搜救、緝毒偵查、危害物安檢等等。當然也可以根據這個特點來用於一些有趣的用途,譬如前面說到的搜刮私房錢就是一種。


搜救犬

狗狗平時靠鼻子來辨別對方的身份,以及找尋自己一路做過的標記來確定該走哪條路。而且據說狗狗能夠通過嗅覺來判斷一個人的心情,從而做出反應。也有很多事例表明,狗狗能夠聞出人的身體是否出現了某些病變,以此來提醒病人。所以也出現了狗狗醫生這一職位,只是對於疾病判斷的準確率還不是特別的高,也有不準確的時候,所以很多人對於狗狗能夠聞出疾病這種說法也是將信將疑。

狗狗的嗅覺對於它們來說相當重要,如果一條狗狗的嗅覺出現了問題,那給它們生活上所帶來的不便是難以想像的,

因此要保護好。平時不要拿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去刺激狗狗,與狗狗相處時就不要噴香水等這些有強烈氣味的液體,室內保持通風,以免塵埃過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