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喵星人理毛不只是愛乾淨,原來還有這麼多作用,太神奇啦!

貓咪每天除了睡覺、吃飯、遊戲(打獵),就是在“理毛”。其實理毛對它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活動,不只是生理上的清潔、按摩、促進血液迴圈;在行為和心理上甚至還有“掩飾尷尬、平定心煩意亂的念頭、鎮靜”等功用。

貓咪理毛不只為了清潔,還能刺激副交感神經,達到放鬆、鎮靜效果

根據晨星出版社《貓咪你想說什麼?》一書提到,貓咪理毛除了清除體垢、舊毛或皮膚細胞,藉著舌頭的按摩促進血液迴圈,對健康很有幫助。而這也是狩獵天性的一種,清除體味可以避免讓其他動物聞到自己身上的氣味。

理毛還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產生“放鬆”的效果。所以貓咪通常會在吃飽飯、睡醒覺後開始理毛,多半都是心情平靜的時刻。在理過毛後,它們會更放鬆,或許還會想起幼貓時期接受母貓梳洗的美好記憶。

特別的是,當貓咪突然跌倒或出糗,也可能藉由理毛來“掩飾尷尬”,這是因為當它們心煩意亂時,想要平靜內心的一種轉換行為。例如,兩隻貓打架到一半,難分軒輊,很可能突然暫停打鬥,接著各自開始理毛,為的是想抑制“不知如何是好”的激動心情,透過理毛可以達到鎮靜效果。

貓咪也可能藉由理毛來“掩飾尷尬”,

這是因為當它們心煩意亂時,想要平靜內心的一種轉換行為。

理毛對貓來說是如此重要,功能也非常多,所以貓咪的披毛才總是能保持乾淨、平順,也幾乎沒有體味;甚至有人說“貓咪身上總是散發著曬過太陽的味道!”不過醫師建議,長毛貓的披毛較長且多層,

容易打結產生毛球,為了維持毛髮質地,最好要天天梳理,並且定期清洗。

感情好的兩隻貓,甚至會幫彼此裡毛,還有些貓會舔飼主。一方面是為了清潔;二方面是增加氣味。因為貓咪的安全感來自於對氣味的依賴,藉由沾上自己的氣味,除了表達“做記號”的佔有欲之外;也是這個物件讓它感到熟悉又安心。換句話說,貓絕對不會舔討厭或警戒的物件。

另外日本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當貓咪洗臉就會開始下雨”,其實也是有根據的。因為貓的鬍鬚和毛髮根部,對濕度變化特別敏感,若貓洗得比平常更仔細,還真的會下雨呢!貓奴平時不妨觀察看看。

寵物幫領養中心:中國最大流浪寵物免費領養平臺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