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喜歡高處的原因之如何防止意外


中華田園貓

無論你有沒有過飼養貓咪的經驗,但你一定知道貓咪的攀爬能力很強吧!因為在戶外可以看到流浪貓爬樹、翻牆、翻欄杆等,家有貓咪的可以看到貓咪爬櫥櫃、爬門窗等,並且電視上也時常會有貓咪攀爬的客串角色,那麼為什麼貓咪這麼喜歡高處呢?難道貓咪不怕意外摔傷嗎?

一、貓咪生理構造的不同

1.貓咪的半視管

貓咪喜歡從高處往下跳,這時候貓咪耳朵內的半視管開始運作,判斷地面是為於哪個位置,所有的脊椎動物都有這個器官,所以人類也可以在高空辨認地面對於身體的相對位置。

2.調節自己身體

當貓咪確定地面上的位置後,牠們會開始調整自己的身體姿勢,並轉動頭部和身體讓自己的腿位於身體的下方,然後找到平衡點並且維持肌肉放鬆。

3.脊椎構造不同

其實貓咪的脊椎骨比人類多了五塊,所以他們在高空中可以更靈活地活動,當貓咪快接近地面時,前腿會比臉部更快接近地面,後腿來接觸地面可以減緩衝力。

二、儘量防止意外的發生

1.意外可能發生

貓咪跳高的能力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並且安全落地,有時候它們會來不及反應或維持平衡而導致自己摔傷,更可能承受不住而因此死亡。

2.安裝紗窗與否

為了避免貓咪從高處掉落的危險,主人在飼養貓咪之前就應該把家裡裝置紗窗,

貓咪很可能在遊戲亂跑亂跳的時候而直接從樓上掉下來,應避免這種情況產生。

3.防止貓咪偷溜

如果有住在一樓的主人,可能會覺得我還需要安裝紗窗嗎?其實是需要的,裝置紗窗不僅可以避免貓咪從較高的地方摔落,還可以防止貓咪因為好奇從家裡偷溜出去。


中華田園貓

三、貓咪選擇高處的原因

1.象徵最高地位

如果家裡有養好幾隻貓的話,通常他們會爭奪最高點的位置,那個位置代表在這個家是擁有最多權力、最有安全感的意思,也可以代表是貓群之中的老大。

2.有較佳的視野

通常在比較高處會有較好的視野,在野外生活的貓咪常常會有這種情況。貓咪可以在高處觀察領域中有沒有其他敵人也就是其他寵物的動靜,可以讓自己不容易被別人發現。

3.貓咪喜歡溫暖

在比較寒冷的天氣時,貓咪會窩在較溫暖的地方,而有些地方就可能只有貓咪才能跳上去了,例如冰箱的上方、櫥櫃的上方,或是暖氣的附近都是他們覺得溫暖的地方。

對於貓咪喜歡高處的原因想必家長們都清楚了,

若不觸及到貓咪的生命危險可隨他去,若貓咪所處的位置非常危險一定要及時制止或幫忙救助,千萬不要視而不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