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蝴蝶蘭失敗的原因之如何正確養護


蝴蝶蘭

蝴蝶蘭的花朵在盛開時外形與翩翩起舞的蝴蝶十分相似,在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更加有活力,在很多家庭、辦公室、花園等處都可以見到它,

在一些地區亦可作為新娘的手捧花。可見蝴蝶蘭在人們生活中是如此的重要,但是也常聽一些花友反應盆栽蝴蝶蘭失敗的問題,難道蝴蝶蘭很難栽培成功嗎?

一、盆栽蝴蝶蘭失敗的原因

1.澆水過頻

栽培蝴蝶蘭的朋友,總是擔心蝴蝶蘭缺水,不管栽培介質是否乾燥,天天澆水,造成嚴重爛根。

2.溫度過低

通常蝴蝶蘭開花株上市的時間大多在早春,而買回家後一般也都置於客廳等處欣賞,這些地方的日溫雖然足夠,但夜溫卻稍嫌偏低。另一方面,專業栽培的蘭花大多是在設備良好的溫室裡,相比之下,家裡的溫度和濕度都稍嫌不足,使得植株的長勢往往會日益衰弱。因此,有時不論養護得多麼好,

蘭花仍有不開花的時候。

3.施肥過量

有肥就施,而且不注意濃度,覺得施了肥就會長得快。須知蝴蝶蘭宜施薄肥,應少量多次。切記“進補”不可過度,不然適得其反。

4.小株種大盆

覺得用大盆,可以給蝴蝶蘭寬鬆的環境,用料充足。其實用大盆後,水草不易乾燥,須知蝴蝶蘭喜通氣,氣通則舒暢。


蝴蝶蘭

二、如何養好蝴蝶蘭

1.溫度

蝴蝶蘭原產於熱帶地區,喜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生長適溫為20~30%,夏季超過35℃或冬季低於10℃時,其生育都會受到抑制。春節前後為盛花期,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但不能低於13℃。

2.水分

蝴蝶蘭在原產地大都著生在樹幹上,根部暴露在空氣中,可以從濕潤的空氣中吸收水分,空氣濕度要保持在70%。當人工栽培時,根被埋進栽培基質中,如澆水過多,基質通氣性就會變差,肉質根就會腐爛,葉片會變黃、脫落,嚴重時導致死亡。澆水的原則:見幹見濕,澆則澆透。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或噴壺向葉面噴霧,但需注意,花期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

以免落花落蕾。

3.光照

蝴蝶蘭需光照不多,約為一般蘭花光照的1/3~1/2,切忌強光直射。若放室內窗臺上培養時,要用窗紗遮去部分陽光,夏季遮光80%,秋季遮光60%,冬季遮光40%。在開花期前後,適當的光照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豔麗持久。

4.通風

蝴蝶蘭需要有新鮮的空氣,要求氣流緩緩流動,忌冷風強風。大風期間應避光,遭受風害要遮擋。有微風吹拂的環境最好。避免風害,可以制一個四方框,框用薄木板,框高30~40釐米即可。框內鋪一層濕沙,這樣既可防風,又可增濕,一舉兩得。

5.營養

栽培蝴蝶蘭一般選用水草、苔蘚作栽培基質。施肥的原則應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長期施用蘭花專用肥2000倍液,進行根部施肥,視生長情況,2~3周施一次。開花前可選用以水溶性高磷鉀肥為主的複合花肥1000~2000倍液,

10天左右噴施一次。花期和溫度較低的季節停止施肥。

6.換盆

從小苗到開花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成株的蝴蝶蘭宜在每年春季開花後進行換盆和更換植料,不然易積生污垢和青苔,植料也易腐敗,滋生病蟲害。盆栽蝴蝶蘭,宜用多孔透氣的素燒盆。栽植時盆底所放植料至少要占盆容量的1/2,並將部分根外露於盆面,切勿全面深埋,否則妨礙呼吸及生長。

給蝴蝶蘭換盆看似是件很簡單的事兒,但若操作時間不妥也很容易幫倒忙哦!小編建議給蝴蝶蘭換盆在它的休眠期與生長初期進行,在春秋兩季換盆最好,這樣對蝴蝶蘭的影響不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