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談談如何照顧貓咪“坐月子”的那些事

2659


中華田園貓

貓咪坐月子的確不需要像人類那麼複雜,但貓咪在月子期間的衣食住行飼主都不能有半點疏忽的,坐月子看似挺好對貓咪挺好,

每日吃現成的,貓咪得到的關愛比平日更多,事實上貓咪的生活卻受到嚴重限制,產後再苦再累也要帶好小貓,因此飼主們一定要照顧好坐月子的貓咪。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下貓咪坐月子期間的那些事及遇到緊急情況如何處理。

一、貓咪坐月子吃什麼好

分娩後的貓咪會消耗大量的體力和能量,它的身體會變得極度虛弱,如果月子做的不好,母貓還可能會生病,甚至是出現生命危險。要照顧好產後的貓咪可以先從飲食著手,那麼貓咪產後吃什麼東西是比較好的呢?

在寵物貓順利分娩之後,並不適合馬上就給它吃東西,那些貓糧、貓罐頭都不能馬上給它吃。主人可以提前準備一些鮮美的雞湯、湯水來餵養貓咪,

給它補充能量。在分娩的第二天后開始嘗試給它吃一些東西。

注意,餵養產後的貓咪,其原則是少食多餐,準備的食物應該是容易消化的食物。剛分娩完後所謂的食物最好是流質的。比如說稀飯里加少量蛋黃、肉湯等。待貓咪身體日漸恢復之後,再準備一些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並且可以開始喂貓糧等食物。

餵養產後坐月子的貓咪可以選擇貓糧、貓罐頭、雞蛋、肉湯等等。只是在餵養的時候要懂得如何合理搭配,在不同的階段給貓咪吃不同的食物,在滿足貓咪身體需求的同時,也要確保飲食的合理,身體的健康。


布偶貓(詳情介紹)

二、貓咪產後坐月子期間缺鈣怎麼辦

很多母貓在生完小貓之後通常會發生抽搐等症狀,這是因為母貓的鈣質隨著母乳的流失而慢慢減少,所以主人們在母貓生完小貓之後一定要注意觀察母貓的狀態,月子期間看看是否需要為其補鈣。因為家長們對於貓咪產後缺鈣的知識都不太瞭解,母貓月子期間若缺鈣會有以下幾種症狀。

1.臨床症狀

患貓精神異常興奮,四肢僵硬,肌肉持續強直性痙攣抽搐;不能站立,眼球振顫,瞳孔散大,眼結膜潮紅;口吐白沫,口色赤紅,舌不斷地外伸,邊緣被咬破出血;意識障礙,反應遲鈍,頭頸後仰,尾巴翹起,呈角弓反張姿勢;體溫在39℃~42℃之間,呼吸數100~160次/分,心率120~200次/分。

2.治療方法

補充鈣劑是本病的特效療法。只要對症補給足量鈣劑,即可迅速達到治療目的。所用的處方為10%葡萄糖酸鈣10~20mL與5%葡萄糖100~150mL混合,靜脈滴注。配合肌肉注射維丁膠性鈣或口服鈣片和魚肝油,以加強補鈣的療效和防止復發。

所以在母貓生育完幼崽之後我們應該適當地為其進行補鈣,這樣能夠防止貓咪體內鈣質的大量流失而造成抽搐痙攣等症狀。

三、坐月子的貓咪對生活環境的要求

需要提供一個安靜、清潔、於燥、溫度適宜的生活環境,對母貓恢復健康和提高抗病力極為重要,貓咪窩要定期消毒,及時清除殘食、糞便和被污染的墊料,保持周圍環境的清潔衛生在晴朗的天氣應讓貓咪在室內進行適當的運動。

小編提示:貓咪在坐月子期間,在加強生活環境管理的同時,疾病的預防也很重要,由於子宮疾病與乳☆禁☆房疾病是產後貓咪發病率極高的兩種病,因此非常值得飼主關注,一旦發病應立刻送醫治療。這不僅關係到母貓的生命健康,也關係到奶貓們小生命的健康成長。但願所有坐月子的貓咪都能順順利利健健康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