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如何照顧患慢性腎衰竭的貓咪


貓咪腎衰竭

一般情況下腎衰竭都是不可逆轉的,所以通常對於患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咪我們只能儘量防止其繼續惡化,而不能讓其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慢性腎衰竭對於貓狗來說是不太樂觀的一種情況,很多貓咪發展到後期都會出現尿毒癥的情況從而引起死亡。因此,對於患有慢腎衰的貓咪一定要做好飼養護理工作。

一、對飲食進行控制

首先對於患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咪來說,對於飲食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由於蛋白質會代謝為尿毒毒素,而CKD病患的腎臟已經沒有能力正常代謝,將使得氮血症更嚴重。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可以減輕氮血症,從而改善諸如體重減輕、食欲降低、嘔吐和昏睡的臨床症狀。現在也有專門對應腎衰的處方貓糧,飼主可以為其選擇。若貓不接受腎處方食物,可以多試幾種,而不要直接認定貓不喜歡吃所有的處方食物。

二、控制鉀離子

低血鉀是腎衰病患常見的問題,往往有20-30%的腎衰貓有低血鉀的問題。低血鉀會造成病程加速,有多種補充鉀的藥劑可以選擇,在治療開始之後,要監控鉀的高低,並調整鉀劑的攝取。腎衰末期可能出現高血鉀,比低血鉀更嚴重,無論如何,監控所有離子對於腎衰貓咪非常重要。

三、尿蛋白的控制

一般醫生都會為患腎衰的貓咪開一種ACE阻斷劑來控制蛋白尿,尿中蛋白流失維持在低水準可以減緩慢性腎衰的病程。

四、限制磷攝取

對於貓狗的腎衰病患而言,限制磷的攝取有明顯的幫助。在腎衰一開始的時候,靠腎處方飼料就能限制磷的攝取,但在一段時間過後,磷的攝取還是有了提升,因此就需要使用到降磷藥,

許多飼主和某些獸醫會誤解磷結合劑能直接降低血液中磷的濃度,但這些磷結合劑只會與食物中的磷結合,並降低磷的攝取量。磷結合劑要在飯後兩小時內給予才會達到最大效果。

五、液體治療

液體治療是減緩腎衰病畜急症和長期控制腎衰動物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對於患腎衰的貓更加重要。由於腎衰貓咪的排尿量會增加,因此需要大量的水分來為其補充,否則會有脫水的情形產生,脫水會加速腎的損傷。往往水由喝的來源並不充足,皮下注射液體就成為必須,大多數的貓對皮下輸液耐受性都很高,飼主也很容易學習這樣的方式,至於注射頻率和劑量還是要根據貓咪的情況來進行決定。

對於患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咪,我們所需要注意的情況有很多,在飲食方面我們儘量做到不要出差錯,對於某些營養元素的量要進行適當的控制。當然僅僅靠我們自己護理是不夠的,還要借助一些醫療手段來控制病情,這樣才能確保貓咪的情況不會繼續惡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