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養龍貓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龍貓,學名南美洲栗鼠,屬於哺乳綱嚙齒目豪豬亞目美洲栗鼠科動物,因其酷似宮崎俊創作的電影TOTORO中的卡通龍貓,所以後被香港人改名叫“龍貓”。
龍貓性格非常溫順,活潑,喜歡跳來跳去,好動,富有好奇心,對每件新事物都先嗅嗅,再咬咬來研究一番,龍貓屬於高原動物因此不易生病,龍貓很乾淨,沒有寄生蟲。龍貓自己會洗澡,並且可以自己度過週末,不用擔心照料問題,龍貓的排泄物沒有味道,養在室內沒有問題。龍貓得毛很軟,並且不會掉得到處都是。龍貓必須從小餵養,這樣長大後龍貓才不怕人,
並且龍貓只認一個主人,只聽一個主人的話。

超可愛龍貓你見過嗎?
龍貓的飼養
養龍貓前要考慮的事項
選購龍貓與選購其他寵物分別不大,最主要是要有耐性、時間、及愛心。
由於龍貓仔是很怕熱和潮濕的動物,所以飼養地方必須較低溫及乾爽,
而放置籠子的地方亦不能是當風之處。
另外,若你考慮同時飼養兩隻龍貓的話,最好是兩隻都是雌性的,因為雄性會打架。
如何選購龍貓仔?
當大家決定購買或領養龍貓仔時,又不知道怎樣選擇才是適當,以下有幾點大家不妨參一下。
眼睛周圍乾淨,以及無眼糞。
若牙齒顏色是橙黃色,即代表它們身體並無問題。
選擇日間躲於一角睡覺,晚上則跳跳紮為佳。
大便應是細及硬,以及無氣味。
若發現龍貓有鼻水,即代表它們患了傷風。
最後提提大家,若選購兩隻龍貓時,最好飼養一男一女,因同性的龍貓仔會較容易口角,繼而動武。
喂飼龍貓仔
出生在天氣乾燥地方的龍貓仔,一向依靠著吃仙人掌的根、樹皮、乾草等來維生,屬於素食的動物,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及人工繁殖的成功,飼養龍貓仔越來越普遍,而龍貓仔的食糧也有不同,它們有它們專用的飼料及各式其式的食糧了。
基本飼料
龍貓仔的基本飼料是苜蓿草(alfafa)及龍貓仔糧,市面上更有被壓成方塊苜蓿草磚,以方便飼食龍貓仔及作為它們磨牙之用,只要在它黃昏起床時,給予一小紮的苜蓿草(alfafa),及一大茶匙龍貓仔糧它們便足夠了,可算是方便快捷。
零食
由於越來越多人養龍貓仔,所以龍貓仔的零食種類也越來越多,其實,一般來說,你可餵食摩登瓜子、數顆提子幹、甚至一小片蘋果便可,但切忌餵食過多,而影響龍貓仔的飲食習慣及腸胃,引致不適或肚瀉等現象。
維他命及礦物質
其實,
龍貓仔的糧食中,已含有足夠維他命,不過若果你嫌你的龍貓仔較瘦弱的話,你可以加一點流質的維他命在水裡讓它喝。或者放一塊小動物用的礦物石或木塊,可讓它們磨牙及吸收礦物質。
食水
以選擇過濾了的水或蒸溜水比較合適,一般只須掛在籠子外便可以,而盛載水的器具可選擇膠質水樽,且每星期需要用熱水清洗一次,以保持食水乾淨及衛生。
有害的食物
其實龍貓仔常見的病多數都是腸胃不好,而引致腸胃不好的原因,通常是偏食,或者飲食習慣有問題所致,所以不要亂喂龍貓仔吃東西,因為有些東西對它們會造成傷害,例如:它們會喜歡食鳥糧或倉鼠糧,不過,還是選擇合適的龍貓糧食更佳。
喂飼龍貓仔的規則
要喂飼龍貓仔,
注意的事項也很多,有事喂得太多或太少,都會令寵物生病,而若不留神的話,可能會引致更嚴重的後果,所以在喂飼前要注意以下幾點:
只須每天黃昏喂一次便可以。
日間只需要足夠的乾草,用作它屋子內的草塾。
若龍貓仔僅三個月大,糧食份量須減半。
糧食份量隨龍貓仔年齡遞增,直至八個月大成年。
若在餵食後剩餘太多,留意餵食的份量。
若龍貓仔胃口不好,留意其健康情況。
若每次餵食後都沒有剩下,留意餵食份量是否會太少。
食不完的乾草應該棄掉,以防發黴。
餵食零食份量不宜太多。
不要給予剌激性的食物。
龍貓仔的最佳營養食品
每天早上您可以放一些目蓿草,而晚上喂龍貓糧給它們便行。
在零食方面可以間中給它們生果片,提子幹,美毛膏,小麥草……等,但是喂太多的零食它們會偏食及肚瀉呀!如果它們有偏食的壞習慣,可以把一些零食混合主糧給它吃,但是零食的份量慢慢減小,直到沒有加入零食。令它慢慢改變偏食的壞習慣。但是零食不可乙太多呀。
龍貓仔不可以吃新鮮的蔬果及生菜,因為新鮮的食品會引起肚瀉。而且不應用倉鼠糧或白兔糧喂給它們,因為這些東西對它們都是有害的。另外食水要用烝漏水或煲過的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