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草與貓薄荷之間有哪些區別


美國短毛貓

關於養護問及貓草貓薄荷的問題實在是太多,家養貓咪的主人會通過各種途徑幫貓咪買貓草或者貓薄荷,

但很多主人對這兩東西瞭解的不是很透,那麼今天小編就針對貓草與貓薄荷之間的區別來做個詳細解答。

在貓咪書籍中對於貓草的效用有不同的說法,有些書說貓草會令貓咪興奮。另外也有書說貓草是促進毛球排出,常常令貓主人搞不清楚。而在門診中也常有貓主人問到這些問題,其實貓草在英文字義有二種說法:一種是CATNIP或是CATMINT,翻成中文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貓薄荷草。而另一種是CAT MALT GRASS,也就是貓麥草,由於這二種都是草,所以翻成中文簡稱為貓草,但是這二種草的效用卻是大不相同。貓麥草=小麥草,並非什麼黑麥草、燕麥、大麥之類的,小麥草汁在國外是熱門的健康飲品哦。

一、植物纖維:這可以幫助難消化的肉類骨頭等!

二、維生素:很多肉類沒有植物維生素,如維他命C或其他礦物質及葉青素等。

三、吐毛球:每天舔毛清理,毛會吞入肚內,少量會自行排出或吐出,但量多些的話介由貓草尖尖的部分可以催吐容易吐出。

四、腸胃功能不佳時:如發炎、脹氣、推積腐肉…等,貓草可催吐或幫助排出腸胃內的食物,減輕不舒服的症狀。

五、抒解壓力:只要是生命就會有壓力,植物是最能抒解壓力的食物,壓力大時多吃蔬菜水果對人體有好處,對貓亦然。

然而貓薄荷草呢?

在貓薄荷草裡有一種天然植物化學物質,稱為Nepetalactone,可以使貓咪興奮得難以抵擋。這一物質類似一種人類的鎮靜劑。一如人類使用的安眠藥或是一些止痛劑等藥物,持久使用會令藥力減退,

所以,貓薄荷草的使用量和次數是很值得注意的。假如讓貓咪們過度接觸貓薄荷草,那它們很快會失去興趣。所以,讓貓咪們來一次興奮派對之前,要悉心地準備用量和貯存貓薄荷草,儘量令它們接觸到適可而止的貓薄荷草分量。譬如一件貓薄荷草玩具的話,在它們玩夠了的時候,就收起放進密封的盒子裡或冰箱裡,以保持新鮮。2-3個星期讓貓咪們享受一下貓薄荷草就足夠了。

說起貓咪喜歡不喜歡的問題,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對這些“貓薄荷草”有明顯和激烈的反應。有專家認為,約20%的貓咪對“貓薄荷草”是沒有反應的,這種情況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有反應的貓咪的父母,都有相同的反應,而且這種反應是與性別有關的,

雄貓的反應會比雌貓多,生殖系統未發育完全的幼貓是會欠缺反應的。還有一些是挑食的貓貓,這類貓貓不太會主動食用貓薄荷,可以拌食物喂之,也有效果。貓薄荷同其他任何東西一樣,也有優劣之分,葉多雜質少的貓薄荷貓喜歡的幾率會提高很多。所以有些貓薄荷1大包的效果或許還不如1小包!

貓薄荷其實不應該算作食品,最多也只能算是給貓的一種”娛樂產品”。每次給貓咪的貓薄荷不要太多,相當於大拇指蓋大小的一撮就可以了。貓咪一次過多“吸食”貓薄荷會導致呼吸困難。

總結:貓草是對貓貓健康絕對有益的植物,貓薄荷草是供貓娛樂用,並不能起到任何化毛球的作用。貓草可以長期食用,

貓薄荷只可以偶爾消遣一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