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的鬍鬚到底有什麼作用?


貓咪

概括說來就是相當於天線的作用。通過鬍鬚的尖端來判斷周圍是否有障礙物。貓眼很難將焦點對準視野的邊緣部分,

所以很難確認周圍的情況。這時就要靠鬍鬚了。如果右側的鬍鬚尖端碰到什麼東西的話,身體就往左移動。這跟我們在黑暗中依靠兩手來摸索著前進是一個道理。

鬍鬚要比一般的體毛長、粗,且硬很多。所有的體毛根部都被神經包圍著,尖端被什麼東西觸摸到的話,立刻就能察覺到。我們人類的毛髮尖端被什麼東西碰到的話,也會立刻感覺到,這其中的原理是一樣的。因為貓的鬍鬚很長很硬,如果尖端被什麼東西碰到的話,就會像“杠杆原理”一樣,毛根部的神經會受到強大的刺激。所以貓才會如此敏感。

狩獵的時候,總是先偷偷接近獵物,看準時機後,一鼓作氣一躍而上,咬死獵物。當一口咬住獵物企圖讓其停止呼吸的時候,

完全是靠嘴上的力量將掙扎的獵物制服。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反抗的獵物反咬一口,這時就需要這個感測器了。況且越是接近越是對不准焦點的話,就越想進攻。上唇鬍鬚的長度正好用來測量突擊時與獵物之間的距離。

不過,毛髮也有壽命,過了一段時間就會脫落。而且在脫落之前會變得越來越稀少。身體上的毛要比鬍鬚的壽命長,所以鬍鬚要比體毛來得長。為了能夠讓毛的壽命變得更長,長毛品種得到了改良。因此,體毛一般都不怎麼會脫落,變得越來越長。而鬍鬚的壽命也隨著體毛的比例一起變長。可以說,貓的鬍鬚長到了超出它的功能所需要的範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