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指導手的六種肢體語言

人體之結構先天生來已有約束,雖然玄妙如瑜伽功夫可使人體發揮至極限,但也不能擺脫骨骼的束縛而隨意曲折。在符合本身結構的前提下,卻也分姿勢的美醜,力量使用的均疏,所謂道法自然絕不是神佛的虛言,而是對一切事務的總結。不著型、不著相,換句話說:做個隱形人才是一個好指導手的追求。在賽場上,除了我們的犬只以外,一干指導手也在利用自身先天結構和力學原理,進行著一場演繹,演繹出來的手段和姿勢也各不相同。大體分來無非跪、蹲、按、咬、拋、放等諸種。

1.跪

跪之所以稱之為跪,

想必是膝蓋要落在地上的。在賽場上我們經常會見到指導手會用跪這個動作展示犬的靜態。跪又有單腿和雙腿之分。首先雙腿跪一般局限於女性指導手,因為女性著裝多用裙子,雙腿跪下去,裙擺下遮免了尷尬,自己也可以跪得挺拔,不失女性風韻和端莊姿勢。男性指導手則少有雙腿跪姿,一來沒有露光之嫌,二來顯得娘娘氣十足,也是不美。

任何犬種都可使用跪姿,但跪也分跪得好不好看,跪得好使不好使。跪姿可以用來秀狗,也可以用來擺狗。用跪姿秀狗一般選位在狗的前方,對狗的側面輪廓沒有任何遮擋;用跪姿擺狗一般選位在狗的側面及側後面。

擺狗用跪姿,其實還是個手腳並用的活兒,雖然以腿跪下,

但手卻要把狗用繩子提住,這就出現了身體上的爭力問題。爭力顧名思義,就是身體上的力量出現爭執,有相反作用的力出現。雙腿跪姿沒有爭力問題,我們只說單腿跪姿。試想如果你右手提住犬的限制鏈,右腿豎起而左腿跪地,力量勢必一邊倒,身體失去平衡,如果牽的是小型犬還罷了,如果是大型犬單單這重量就是一隻手應付不了的。所以採用跪姿,除了注重姿勢的優雅還要注意身體的協調。

2.蹲

這裡不談跪下的時候要先蹲下這個過度,而是真正的用蹲這個動作在賽場上展示自己的狗,並與之形成一種默契且優雅的氛圍。是不是屈膝就算蹲了呢?諸位同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蹲在目前所學中,始終覺得其不是大成動作。

因為不管哪種蹲法都不是最美的。在印象中,往往對於不夠熟悉的犬只才採用這個姿勢,一來降低自身高度使犬只不得不注意你,二來雙腿有頂住狗使其形成一種壓迫不敢妄動的嫌疑。

3.按

這其實不是一個整體動作,但因為在個別的犬只展現局部的美麗時需要特定用到。例如杜賓和拳師犬,它們都屬於工作犬組,都是短毛狗,結構基本一樣,前軀呈現90度角,需要脖子充分伸展,如果它們的頭像博美般高高昂起,就會顯得脖子長度不夠,側面線條不夠清晰,有些肩位角度偏大的狗更會暴露前軀缺點。所以有經驗的指導手就會用手指輕輕按下它的鼻子,或者抓住狗的嘴巴往下按,最終使狗的頭顱下低,

眼睛下視,另一隻手向正上方牢牢提住限制鏈,這樣就會完全塑造一個足夠長的脖子和一條優美的曲線出來。

在國內的比賽中我們去觀察,當跑動時,例如:比熊、博美等犬只會自然地卷起尾巴,驕傲得搭在背上,但在靜態時,很多犬只的表現像犯了錯誤的孩子,耷拉著尾巴,一副戰戰兢兢的樣子,這時需要指導手按照犬種標準把它們的尾巴拉起卷到背上並用手按住,這個動作的難度係數不大,很多犬也能配合,並不過分反抗。

4.咬

咬著、咬住、咬掉都可以形容指導手口中動作。指導手們在賽場中想立於不敗之地,真是無所不用其極,手裡牽著,兜裡揣著,嘴裡還得咬著。既然是嘴裡咬著,那第一需要那個物件符合個人衛生標準,

第二要求被咬的物體也要禁咬,第三物體的大小還得符合自己嘴的形狀,過大和過小都會給自己帶來不便。

賽場中被用來咬的多是大小如乒乓球,質地如橡膠,軟硬適度、幹濕得宜的食品。鬆散如雞蛋黃,滑軟如牛奶均咬不住也咬不得。依據個人習慣,有些喜歡在嘴裡咬好尺寸適合狗一嘴吃下的再用手遞給狗的;有些人喜歡直接從嘴裡拿出用手掰好再遞給狗的;還有乾脆直接出自己嘴進狗嘴複又塞在自己嘴的,對這一種始終不敢苟同。

5.拋

在賽場中很多指導手的手,總是在上下飛舞著。當我們看得見的時候,一般是拿個玩具在紛飛,看不見手中物的時候多半就是牛肝類小塊食物。姑且在這裡把這個動作叫:拋。

狗是好奇的動物,對於東西最為關注。指導手正是利用這一點使出拋這個絕招,在狗注意力馬上要受影響的時候,把狗注意力重新吸引過來。只要你不瞎拋誘物、亂拋到狗都暈掉或厭煩,這個動作都是在關鍵時刻的殺手鐧。

6.放

放,不是放狗是放繩,也有既放狗又放繩的。指導手的課程要求:犬只務必要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對指導手在場中放掉繩子的行為,都會為其捏一把汗,萬一有突發情況,犬在不受控制的情況下,難免溜之大吉,這種狀況出現啟不另人尷尬,令比賽延誤時間。

《勝利邊緣》一本指導手的教材,告訴我們指導手是犬只的推銷員,充分體會它的意思是告訴我們要盡可能的展示好自己的狗,像推銷員一樣渾身充滿解數。

有的指導手於是在場上想到了用長繩的方法牽引犬只。君不見一隻狗鶴立雞群般立於場中,身邊並無指導手身影,順著繩子像尋寶似的才發現指導手。這種方法的利弊,要根據指導手水準的高低來決定,也要根據犬只的受訓程度來定奪,沒有好的服從訓練,這樣牽狗無異於玩火自焚。但至於繩子究竟可以放到多長,除個人意願外,犬只數量的多寡和場地的大小,才是真正制約此方法的關鍵。

像推銷員一樣渾身充滿解數。

有的指導手於是在場上想到了用長繩的方法牽引犬只。君不見一隻狗鶴立雞群般立於場中,身邊並無指導手身影,順著繩子像尋寶似的才發現指導手。這種方法的利弊,要根據指導手水準的高低來決定,也要根據犬只的受訓程度來定奪,沒有好的服從訓練,這樣牽狗無異於玩火自焚。但至於繩子究竟可以放到多長,除個人意願外,犬只數量的多寡和場地的大小,才是真正制約此方法的關鍵。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