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草缸底床常會遇到的問題解答

如果家中有水族箱或者和是草缸,經常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特別是水草缸底床經常遇到麻煩的狀況,下面小編就對平時水草缸底床常會遇到的問題來詳細的解答。

問:在初設缸時用了朋友給的基肥,品質較差的,因更換不易,若長久使用是否有後遺症,我現在都用根肥加強。
答:不佳基肥使用後最擔心會有底砂發黑變臭的現象產生,此會導致水草根部腐爛,若無此現象尚可維持目前你所使用的方式處理。往後如果有要翻缸或另置新缸,建議改用優質天然基肥。

問:水草缸的基肥可以用紅土來使用?會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如果會的話用哪一種基肥最好?
答:市售或自行挖取的紅土,其性質如下:
1.屬於鹼性,PH值不適合水草所需的微酸性。
2.一般人將挖取回來紅土,先曬乾,打碎為粉狀,或直接置入水草缸底部做為基肥。其缺點:
a.未經專業處理的泥土中,

含有寄生蟲。泥土不得曬太陽或加熱殺菌,否則土壤中之有益元素會變質破壞。
b.土壤PH過高或有殘留農藥,在水缸中重者可能造成魚只、蝦等死亡。
c.每個地點的土質及養分均有差異,諸如土粒,砂粒、膠粒等,及水草所需的各種元素或缺乏或超量,都需經適當的調整,才能合乎水草生長的需求。
d.一般人在處理泥土時,常使有益的微生物致死,置入水草缸底部,底床缺乏有益的微生物而影響自然生態。
3.目前市售的水草專用基肥,多為化學製品,效果快,有效期限短,約為三個月,底床無自然生態。建議使用天然的基肥,選購時需選品質優良者,在製作上採取無污染的原始林地之肥沃土壤,並保有有益微生物及各種元素的基肥。

問:對缸中已使用了一兩年的混入砂中的基肥,如果處理呢?整缸砂都丟掉?還是補充基肥?
答:在不整缸翻缸的前提下,可以下列方式處理:1.可依各種水草所需肥量適量加入追肥;2.可以採取部分翻缸的方式。

問:草缸的底床逐漸變黑,應該是硫化物,那我是不是只能用光合成菌來處理呢?又預防此現象的方法為何呢?
答:底床變黑可能是因為誤用園藝型的肥料為基肥,或使用品質不良的基肥,導致於底床內產生硫化氫。此種情形建議:
1.全部翻缸。將水草變黑腐爛的根剪除,底砂重新清洗乾淨,再鋪設底部重新種植水草。
2.如無法全部翻缸,應做局部翻砂、翻缸的工作。每次以整缸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的面積作局部翻缸。

將要翻缸區域的水草拔起,修剪腐爛變黑的根,再用硬質的板子,將底部的砂子翻動,同時以虹吸將砂中的汙物及沼氣全部吸除乾淨,在重新鋪設底床,種植水草。在重新翻缸後,底部基肥應避免使用化學性基肥,應使用正統的天然基肥,並添加有效益性的微生物群(微生物之功能可詳閱水槽教室之改善水質狀態可使底床生態正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