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魔王松鼠簡介


魔王松鼠

魔王松鼠即東北松鼠,又被稱為灰狗子。體型中等,是寒溫帶針葉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在世界各地均有分佈,

今天小編就帶大家去認識一下它。
一、外觀
尾毛密長而且蓬鬆,四肢及前後足均較長,但前肢比後肢短。耳殼發達,前折時可達眼,冬季耳端具一撮黑色長毛束。全身背部自吻端到尾基,體側和四肢外側均為褐灰色,毛基灰黑,毛尖褐或灰色。腹部自下領後方到尾基,四肢內側均為白色。尾的背面和腹面呈棕黑色,毛基灰色,毛尖褐黑色。吻部、兩頰及下顛如背色,但偏青灰,耳殼黑灰色,冬毛具有大束黑色毛簇。個體毛色差異較大,為青灰色、灰色、褐灰色、深灰色和黑褐色等等。隨著地區的差異,毛色也有變化。
二、習性
魔王松鼠的耳朵和尾巴的毛特別長,能適應樹上生活;它們使用像長鉤的爪和尾巴倒吊樹枝上。在黎明和傍晚,
也會離開樹上,到地面上捕食。在秋天覓得豐富的食物後,即會利用樹洞或在地上挖洞,儲存果實等食物,同時以泥土或落葉堵住洞口。魔王松鼠到秋天會更換成黑灰色的冬毛緊密地覆蓋全身。初生的松鼠,全身無毛,眼睛亦不明,生後8天,才開始長毛,30天左右睜開眼睛,約45天就能食用殼較薄的堅果,魔王松鼠超過2個月後,行動才會變得敏捷。松鼠是對主人非常溫順的小傢伙,我們也要溫柔地對待它們,這樣它會對你死心塌地,絕對不會用牙齒傷害到你。當然它們會用牙齒輕輕地啃你的手指,和你玩耍,感覺會很癢癢,這是它對你友好的表示。
魔王松鼠在茂密的樹枝上築巢,或者利用烏鴉和喜鵲的廢巢,有時也在樹洞中做窩;它們除了吃野果外,
還吃嫩枝、幼芽、樹葉,以及昆蟲和鳥蛋。秋天一到,就開始貯藏食物,一隻魔王松鼠常將幾公斤食物分幾處貯存,有時還見到它在樹上曬食物,不讓它們變質黴爛。這樣,在寒冷的冬天,就不愁沒有東西吃了。
三、食性
魔王松鼠是雜食性動物,主要以各類五穀雜糧種子和水果為食,偶爾也食用小昆蟲。它的素食主要以紅松、雲杉、冷杉、落葉松、樟子松和榛子、橡子的乾果以及種子為主;葷食主要以昆蟲、幼蟲、蟻卵和其它小動物等為主。在食物青黃不接的情況下,另有選擇。春季吃樹芽,夏季吃蘑菇、託盤和越桔等漿果,到了秋季食物極大豐富,吃喝不愁,想吃啥就有啥,但最上口的還是紅松果仁。
四、繁殖
生兒育女能力很強,
它與別的齧齒動物一樣,具有成熟早、繁殖快的特點。每年的一二月間,雌雄松鼠開始談情說愛,雄鼠擺動粗大尾巴在樹冠上跳躍追逐雌鼠,此時雌鼠也是興奮不已熱烈相隨。發情期約延續兩周,這期間雌雄幾乎形影不離。雌鼠妊娠35—45天產崽,一般每年產兩胎,偶有3胎。第一年生育的雌鼠,每胎產3崽—6崽,第2年後每胎可產5崽—10崽。剛出生的幼崽光滑無毛,全身紅色,雙眼緊閉,體重在7克—8.5克,體長5.9釐米,尾長2.6釐米。幼鼠出生8—9個月開始性成熟,也就是第2年便可配偶繁殖。
小巧靈動,帶來蓬勃的生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