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七招教會你幫助狗狗健康成長

洗澡有清洗灰塵、清潔皮毛的功效。保持毛孔清潔,就能保證毛髮健康地生長並且富有光澤。

在洗澡之前,一定要將全身梳理一遍,將脫毛和毛結都清理乾淨。如果發現有毛結,不要用刷子強行梳開,要用手小心解開。如果強行梳理的話,會使毛結變得更緊,更不容易解開。

通過觸摸毛髮時的手感,來判斷是否該給愛犬洗澡了。毛很乾淨時呈輕柔的絲狀,髒了以後會打綹、有油膩感、這時就應該給它洗澡了。 

洗澡的方法要正確,除去汙塵並保持毛髮光澤。

1、確認水溫後再將它放進去 
突然被放到過冷或過熱的水裡,

會使狗受驚並會使它害怕洗澡。所以把狗放進水裡之前,要先用手試試水溫,確認水溫合適後再給它洗澡。 
①用手來確認水溫 在給狗洗澡之前,一定要用手先測一下水的溫度。對狗來說適合的水溫,應比人能適應的水溫再高一些。 
②清洗全身各個部位
全身的各個部位都要進行清洗。洗臉時應先托起它的下巴使臉朝上,以免水進入它的鼻腔。為了不使水濺出來,應儘量使水槽靠近自己。

2、順著毛髮的生長方向清洗身體各個部位 
①塗抹沐浴 液將沐浴液塗滿狗的全身。洗頭的時候要用左手將其下巴托起,把頭固定住。 
②清洗灰塵 邊揉邊按摩皮膚,使灰塵浮出表面 
③清洗眼部 用指尖輕輕地揉眼睛周圍,避免沐浴液流入眼內。


④清洗口部 嘴部周圍很容易沾染食物。用兩隻手夾緊嘴部,將髒物揉洗乾淨。 
⑤清洗身體 用手指肚按住皮膚揉洗。不要忘了清洗容易沾染尿液的肚子上的毛。 
⑥清洗臀部 臀部也是很容易髒的部位。要仔細清洗尾根部。 
⑦清洗腳部 清洗腳趾時,應牢牢將腳踝按住,各個細節部位都要洗淨。

3、徹底沖洗乾淨 
洗完澡後,立即將全身沖洗乾淨。這也是洗澡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 
如果沐浴液殘留在身上沒能沖淨的話,會引起皮膚發炎,所以一定要確保沖洗的徹底性。 
①從臉部開始沖洗 沖洗臉部前,先用手測試水溫,確認水溫是否適中。對像塌鼻子的八哥犬等,為避免水進入鼻孔內,可將吸了水的紗布放在臉上,再將紗布中的水擠出進行沖洗。


②沖洗身體和胸部 胸部和腹部的毛髮,也要從毛根到毛梢仔細沖洗。尤其是毛很密集的腋下和尾巴處,更要細心洗淨。

4、塗抹護髮素後再仔細沖洗乾淨 
護髮素能使毛質更加柔軟、不易打結,尤其對約克夏和西施犬等的長毛犬種來說,更是必不可少。使用和沐浴液同種品牌的護毛液效果會更佳。 
①將護髮素塗在臉和頭部的毛髮上 往臉上塗抹護髮素時,要托住下巴將它的頭固定住,以免流入眼睛或鼻孔內,邊按摩邊揉搓。往頭上塗護髮素時,也要托住下巴把它的頭向上抬起。 
②往身體上塗抹護髮素 往身體上塗抹護髮素後,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邊按摩邊將護髮素揉遍全身。 
③從臉部開始沖洗 沖洗前,先檢查水溫,

然後從臉部開始沖洗,直到毛上只留有一點護髮素為止。但要注意皮膚上不要殘留有護髮素。 

5、快速將水擰乾 
洗完澡後,狗毛上有大量的水。在用毛巾給它擦拭之前先要將水擰掉,這樣毛髮會更容易幹。特別是氣溫較低的時候,應快速將水擰乾。 
①先將身上的毛擰乾 將手所能抓住的毛擰乾,直到沒有水珠滴下來。 
②擰乾頭和面部的毛 把頭和面部的毛捋到一起,按從毛根到毛稍的順序擰乾。體型較大的長毛髮,可以將頭和臉部分成小部分來擰乾。 
③擰乾胸前的毛 擰胸前的毛時,注意不要用力拽,擰完後迅速用毛巾將狗包起來。

6、用毛巾將水擦乾 
洗完澡後,應立即將狗的身體擦乾。用毛巾將水分吸幹後,毛會幹得更快。而且也會節省用吹風機吹幹的時間。


擰乾身上的水後,立即擦乾耳朵和臉部,然後用毛巾將全身包起來。長毛犬的毛很容易打結,所以不能用力揉搓,要用毛巾包好後慢慢地輕搓,直到再沒有水珠滴下來為止。切記,這個過程一定要迅速,越快越好。 
①從臉部開始擦拭 水流進眼睛裡或耳朵裡會帶來很多麻煩,所以最好在澡盆裡就將它的臉部擦乾淨。要托住狗的下巴,把頭固定以後再擦。
小心擦拭耳朵,耳朵也要在澡盆中擦乾淨。擦拭進握住其下巴,把頭固定後先從耳朵垂擦起。耳內的皮膚柔軟易受傷,要輕輕地擦拭。 
②擦乾腹部和背部 用毛巾將狗包住後,放在自己的膝蓋上或檯子上,讓它臉沖著自己的方向躺下,握住它的前腿先擦拭腹部後,
再讓它轉過去擦拭背部。
不要忘了擦拭趾間,腳尖和趾間是吹風機很難吹到的地方,所以只能用毛巾徹底擦一遍後等它自動晾乾。

7、用吹風機吹幹
用毛巾擦乾後開始用吹風機吹。先從腹部和背部等面積大的地方吹起,用狗刷邊梳理邊變換角度,將各個部位都吹幹。 
為避免只吹幹表層而肌膚還殘留水分,應從毛根開始吹起,注意保持吹風機和狗之間的距離。吹幹的過程中,要不斷地用手試探風的溫度,以免溫度過高灼傷狗的皮膚。 
①從腹部開始吹 讓狗背對著自己躺下,握住它的前腿吹幹腹部,然後再吹幹後腿根部和腋下。 
②吹幹背部 為了不使肌膚殘留水分,一定要將靠近肌膚的部分仔細吹幹。吹幹脖子周圍時,要用手腕托住頭,以保持其身體的穩定。 
③吹幹臉部 臉部要最後吹幹。吹的時候要從耳後或臉的下方吹,不要從臉的正前方吹,以免傷到眼睛,吹完後用手指觸摸它的全身,檢查一下是否還有沒吹幹的地方。

看起來好複雜吧。其實,只要您認真的做一次就可以記住。下一次就變的很容易哦。

要用手腕托住頭,以保持其身體的穩定。 
③吹幹臉部 臉部要最後吹幹。吹的時候要從耳後或臉的下方吹,不要從臉的正前方吹,以免傷到眼睛,吹完後用手指觸摸它的全身,檢查一下是否還有沒吹幹的地方。

看起來好複雜吧。其實,只要您認真的做一次就可以記住。下一次就變的很容易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