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仔豬進欄前後的飼養要點

(一)做好仔豬進欄前的準備,欄舍、用具要徹底消毒。

農戶準備購進仔豬前,應預備好欄舍、用具和飼料。對欄舍要徹底清掃乾淨,尤其是過去養豬曾發生過疾病、病豬死亡的欄舍,更應徹底消毒,欄舍齧壁、地面以及食槽、飲水器的消毒可選用2%-3%火堿溶液,或10%-20%漂白粉溶液,或10%-20%石灰乳,或3%-5%煤酚皂溶液,或2%-4%福馬林溶液等噴灑消毒;鐵鍬、帚把等用具可用清水沖洗乾淨後,放在日光下曝曬消毒。

(二)養豬應儘量採用自繁自養,以減少疾病的傳入。

行地養豬的實踐證明,凡是堅持自繁自養的養豬場和養豬戶,防疫制度健全,

就很少發生或不發生傳染病。養豬戶(特別是養豬場)應儘量建立基本母豬群,堅持自繁自養,農戶購豬最好到無疫病的養豬場和本村組的健康豬群中購買,盡可能不從市場上購豬,以減少疫病的傳人,並避免豬群不必要的應激反應。

(三)仔豬進欄後餵養要循序漸進,並採取綜合措施防範疾病發生。

剛購進的仔豬,放人欄舍內讓其自由活動,熟悉新環境,欄舍內經常保持有清潔的飲水供應,最初一周內最好飲用0.1%高錳酸鉀水,待其尋找食物時,可先投喂適量的青綠多汁飼料,以後再喂給少量的全價料,一般以豬吃到7-8成飽為宜,待豬適應新的餵養方式後,再讓其自由採食。農產養豬飼喂自配的混合料,應適量添加飼料添加劑或抗菌素類藥物,

以增強豬的胃腸適應能力,並可在飼料中適量添加酵母或大黃蘇打片。經過10天左右的飼喂觀察,如豬採食、飲水均正常,可給豬進行豬瘟、豬丹毒、豬肺疫、仔豬副傷寒等疫苗防疫接種,經過10-20天的隔離觀察,若無疫病發生,經驅蟲、閹割去勢後,方可與其他豬合群飼養,並逐漸轉入正常的育肥階段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