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前列腺炎的症狀和治療

貓前列腺炎的症狀

急性前列腺炎具有易於診斷的臨床症狀。如體溫升高,精神沉鬱,食欲廢絕。由於疼痛而行定緩慢,步態拘謹。

並有便秘和裡急後重的表現。直腸、腹部觸診,可感知前列腺肥大、有壓痛,前列腺膿腫的有波動感,采不出精液。前列腺膿腫的貓,可見排尿困難或尿閉。

貓前列腺炎的病因

貓前列腺炎是由細菌感染所引起的前列腺的炎症。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前列腺炎又包括化膿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膿腫。本病常見於成年公貓。臨床上有時併發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囊腫和前列腺癌。

慢性前列腺炎很少見到明顯的臨床症狀。往往是主人在患貓早晨第一次排尿時,或在它的臥處周圍發現有血液或膿液而前來就診。直腸、腹部觸診,可感知前列腺的體積呈對稱或不對稱性增大,無痛感。視病程的長短、其質地從堅硬至柔軟直到有波動感。

貓前列腺炎的治療措施

先使膀胱內的尿液排空,通過直腸按摩前列腺,採集前列腺液體培養和藥敏試驗,以選擇使用抗生素,同時配合解熱鎮痛、緩瀉、導尿等對症治療。前列腺膿腫,用上述方法無效時,應手術切開排膿,並做外瘺術。

不便作藥敏試驗時,可選擇三甲氧苄氨嘧啶、竹桃黴素和紅黴素。因它們在前列腺內的濃度比在血漿內高出數倍,有利於本病的治療。應用紅黴素時,每日總量為10mg/450g體重,分作3劑,每8h一劑。同時按日量0.2~0.3mg/450g體重給予碳酸氫鈉,也可選用氯黴素,劑量為25mg/450g體重,分為3劑口服,每8h一劑。

使用抗生素治療。一個療程至少要持續2周。停藥後5天,取精液作微生物培養,以後每月培養1次,至少連續2個月的培養結果均為陰性時,

才可認為治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