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蝴蝶犬(Papillon)

犬種標準

【整體外貌】體形小,友好,優雅,動作靈活。特徵是像蝴蝶一樣的耳。

【大小,比例和結構】身高203~27.9釐米。缺點——身高超過27.9釐米。不符合標準——身高超過30.5釐米。

比例——身長比身高略長。體重與身高成比例。骨骼發育良好。

【頭部】眼——黑色,圓,不突出,中等大小,眼神機警。眼內角與眉頭在一條直線上。眼睛邊緣為黑色。耳——無論是下垂的耳或直立的耳都應大,尖端較圓。耳根部在頭部兩側靠後的位置。(1)直立的耳像兩片張開的蝴蝶翅膀。在犬處於警戒狀態時,耳與頭部幾乎成45度角。外耳需足夠長以保持耳的直立狀態。(2)下垂的耳的形態與直立耳相似,但是向下垂。缺點——耳小,過於尖銳,耳根部位置過高; 一耳直立,一耳部分下垂。顱骨——頭部小。顱骨中等寬度,兩耳之間較圓。眉頭角度分明。吻部——纖細,比頭部細,向鼻部逐漸變細。鼻尖到眉頭的距離約等於鼻尖到枕部距離的1/3。鼻——黑色,

小,鼻樑稍圓。鼻不是黑色是嚴重的缺陷。嘴唇——緊閉,嘴唇薄,呈黑色。閉嘴時舌不可外露。剪狀咬合。缺點——下顎或下顎突出。

【頸部,背線和軀幹】頸——中等長度。背線直而水準。軀幹——胸部較深,肋部伸展。腹部向上收。尾——長,尾根位置高,在身體上形成拱形。尾部覆蓋長而垂的羽狀毛。尾可偏向身體一側。缺點——尾根位置過低,尾沒有在身體上形成拱形或尾過短。

【前軀】肩部向後伸展。前肢骨骼結實,必須是直的。前肢的狼爪可以去除。前腳細長似兔足,既不內翻也不外展。

【後軀】後肢細長但骨骼結實,從後面看兩後肢平行。附關節既不內翻也不外展。後肢的狼爪必須去除。後腳細長似兔足,既不內翻也不外展。

【被毛】豐富,絲樣長毛,下垂,直而有彈性,

背部和身體兩側的被毛平滑。胸部有裝飾毛。沒有下毛。頭部、前肢前面和後肢從腳到飛節部的被毛短而緊密。耳部的被毛長,內側面被毛中等長度,絲狀。前肢的後面有裝飾毛,至前腳跟逐漸減少。後肢的裝飾毛似裙褲。尾部覆蓋直而長的羽狀毛。腳上的毛短,腳趾上有叢生的細毛。

【顏色】總是兩種顏色或白色底色上有其他顏色的斑塊。兩耳之間眼睛以上的部分覆蓋白色以外的其他顏色的被毛。吻部有帶狀白斑者優於頭部為純色的犬。面部的斑塊對稱較理想。身體部分有無斑塊,斑塊的形狀、大小和分佈不重要。只要鼻、眼睛邊緣和嘴唇是黑色的,身體其他部位斑塊的顏色不重要。嚴重缺陷——兩耳,兩耳之間眼睛以上的部分不是白色以外的其他顏色。

只要兩耳似蝴蝶,耳根部有少許白毛不視作嚴重缺陷。純白色的犬或全身沒有白色被毛的犬不符合標準。

【步態】自由,優雅,行走速度快。不可以像涉水或行走時臀部僵硬。

【性情】快樂,機警,友好。既不膽怯也不富於進攻性。

失格條件:身高超過 30.5釐米,純白色的犬或全身沒有白色被毛的犬。

1991 年 6 月 10 日批准

1991 年 7 月 31 日生效

品種歷史

蝴蝶犬在16世紀時叫保儒小獵犬,這種小犬常見於珍貴的古老繪畫或掛毯,這種犬發展到現代就是蝴蝶犬。諾班斯、瓦替歐、弗蘭格納德和博徹爾都曾經描繪過這種小犬,那時的貴婦們的肖像中也少不了它們,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瑪丹德波帕多擁有兩隻蝴蝶犬, 一頭叫Ines,

另一頭叫Mimi。瑪麗安托納特是另一位蝴蝶犬的崇拜者。據記載,1545年,後來成了波蘭皇后的女人買了一隻蝴蝶犬。

儘管義大利,特別是博羅尼亞蝴蝶犬的交易量最大,但西班牙對蝴蝶犬的發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許多犬都賣給了路易十四,他從來到法國的犬中挑選。博羅尼亞的商人菲裡波尼,將許多犬賣給法國和其他國家的皇室。蝴蝶犬被用馬車從一個國家運送到另一個國家。

隨著時間推移,保儒小獵犬發生了許多變化,於是有了今天的名字——蝴蝶犬。路易時代,保儒小獵犬中體形較大者逐漸由垂耳變成了直立耳,兩耳傾斜於頭部兩側,像兩片張開的蝴蝶翅膀(Papillon是法語的蝴蝶) 。這種變化的原因尚不清楚,我們現在也有類似於西班牙和義大利的保儒小獵犬的犬,

但它們的耳可能是直立的或下垂的。在同一窩幼犬中可能同時出現兩種類型的耳。在歐洲大陸和英國,垂耳的蝴蝶犬叫做Phalen,它的其他特徵與蝴蝶犬沒有分別。現在這兩種類型的犬通常在一起參加比賽,沒有好與壞之分。另一個變化是被毛顏色的改變。這種犬最初是純色的。今天的犬以白色為主,有其他顏色的斑塊,純色犬不符合標準。

蝴蝶犬不是一種嬌生慣養的犬,可以耐受嚴寒或酷暑的氣候。無論生活在鄉間還是城市,都是一樣的快樂。蝴蝶犬是捕鼠好手。通常,母犬在生育和哺育幼犬方面沒有困難。

儘管在美國己參展多年,但直到1935年美國蝴蝶犬俱樂部成立,蝴蝶犬才正式成為美國養犬俱樂部的成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