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教導貓咪遵守家庭紀律

可能因為貓咪以嗜睡、性格獨立而聞名,所以,人們希望有一個不需要太多照料的寵物伴侶時,往往選擇貓咪。不幸的是,雖然主人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很快他們就發現:貓常常跳上廚房的操作臺去探險、抓沙發、咬壞家裡的綠色植物……這時他們就意識到,養貓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於是,他們把貓從家庭中“清除”出去。

這些主人的錯誤就在於,他們認為貓不能被訓練成有教養、懂規矩的寵物。每個人都毫不懷疑狗狗可以被訓練出來,但是對於貓,絕大部分人都認為貓是不能訓練的,“不懂事”的。貓就象狗狗和小孩子一樣,

需要行為的規範和指導,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首先你要花些時間來明確哪些是允許貓做的,哪些不允許貓做,然後再嚴格按照你定下來的規矩來訓練你的貓,訓練過程不能打折扣(也就是說,你不能心軟)。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貓咪會逐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你和你的貓咪會生活得更加和諧,因而也更加尊重對方。

有些事絕對不能做

當你開始教貓咪一些禮節的時候,請注意,有一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一定要記住。

絕對不要打貓、也不要拉它的尾巴讓它接受你的觀點,用手指在它的鼻子上輕輕按一下是可以的。如果在訓練過程中因為懲罰而造成貓咪疼痛,

只會有兩個結果:要麼它變得很怕你,再也不願意接近你,要麼它會生氣地把尾巴用力左右快速擺動,表示它的不滿。無論出現哪種結果,都會表明你變成它的敵人了。

不要因為它已經犯過的錯誤而懲罰它。貓記不住它們以前曾經做過的錯事,它們不會把一小時前(哪怕是十五分鐘前)在廚房操作臺面上的冒險與一小時後受到的批評聯繫起來。過時的批評只會嚇到它們,還令他們感到糊塗,不知道為什麼挨批評。既然它們不明白為什麼挨批,下次還會犯同樣的錯誤。

不要前後“政策”不一致。當你在家的時候,你會時刻警惕著不讓貓跳上廚房的操作臺面,當你外出的時候,貓還是會跳上去的。此外,它也不會明白為什麼白天它自己在家的時候可以隨便到廚房的操作臺面上玩,

但是一到晚飯時間就不可以上去了。因此,當你不在家的時候最好把廚房門關上,不讓它進去,或在廚房檯面鋪上很滑的塑膠布或者廚房用錫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